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PPI涨幅扩大会否挤压企业利润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12日02:13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6.5%。专家指出,PPI超预期增长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未来几个月PPI增速还将不断走高。

  不断扩大的PPI增幅引起部分人士对企业利润被挤压的担忧。但接受本报记者采 访的专家普遍认为,PPI上涨对企业利润的影响十分有限。

  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P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专家表示,未来PPI还将呈现持续涨幅扩大态势。

  数据还显示,4月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2.0%,其中,有色金属材料类购进价格上涨29.1%,燃料动力类上涨24.0%,化工原料类上涨7.4%,黑色金属材料类上涨8.3%。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PPI今年以来上涨幅度都比较大,主要是因为重工业加速复苏,基础原材料恢复性价格上涨。除了大宗商品价格因素,西南旱灾、玉树地震、世博会等因素带动工业品需求增加,这推动PPI同比增幅走高。

  刘元春估计,6月份PPI可能达到高点,但峰值很难预测,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主要取决于国际市场的波动。

  对于PPI挤压企业利润的担忧,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情况恰恰与大家的预期相反,在PPI涨幅高于CPI的时候,总体上是中国企业利润率较好的时候。

  刘元春也指出,PPI上涨对企业利润有一定影响,但比较有限。因为影响企业利润的因素除了成本之外,还有两个:一是企业规模增长会带来规模效应;二是技术进步也会使得企业利润增加。据介绍,2004年,PPI涨幅一度达到10%,但企业利润并没有因此受到很大影响,主要原因就在于上述两个因素的影响。

  至于PPI对CPI的传导效应,鲁政委指出,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PPI一直都没有办法传导到CPI,一方面由于两者的统计样本在产业链条上来看不是完全对应的,CPI中有三分之一的权重是食品,但PPI并没有;另一方面,在竞争性很强的市场中,上游价格的上涨很难直接传导到下游产品上。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经常是下游产品价格的上涨向上游产品波及。如果下游价格无法上涨,那么,上游价格上涨就会受到限制。”鲁政委表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