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我国经济向好基础不断巩固 外贸快速回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12日02:13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经济热点问题时指出,当前经济回升向好,基础在不断巩固。4月份的物价涨幅虽然继续扩大,但只是一种结构性上涨,全年物价水平仍是温和可控的。

  此外,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下依然高企的房地产投资,盛来运解释,是由于此前高投资的惯性因素和政策效应的滞后效果。随着政策贯彻落实,房地产价格和购房预期都会有很大变化。

  食品和居住价格带动CPI上涨

  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比上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盛来运认为,CPI涨幅扩大仍然是结构性因素造成的,不是全面的上涨。从近期来讲,价格上涨仍存在着很大压力,但全年物价是温和可控的。

  分析CPI上涨的原因,盛来运指出,主要是食品和居住这两大类价格上涨带动CPI上涨。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5.9%,仅这一项就拉动CPI上涨1.9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4.5%,拉动CPI上涨0.7个百分点,这两项合在一起拉动2.6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93%,从这方面看,4月份CPI涨幅扩大仍然是结构因素造成的。

  食品价格为什么会上涨这么快?盛来运说,4月份鲜菜价格上涨24.9%,鲜果价格上涨16.4%,这两项对带动食品价格上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今年气候很特殊,西南部分地区长期干旱,全国大部分地区开春以后气温比正常年份偏低,而且不少地区出现倒春寒,不利的天气对蔬菜生产、供销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此外,生产资料价格也在上涨,这影响了生产成本和运输费用。

  虽然4月物价涨幅扩大,但盛来运认为,价格上涨水平还是比较温和的。一方面,相对经济恢复速度,总需求回升还是比较快。另外,与其他国家横向比,美国3月份CPI同比涨幅2.3%,印度14.9%,4月份巴西物价涨幅达5.2%,墨西哥达5%。在经济回升向好的时候,总需求在回暖,在这种情况下,价格温和上涨是可以理解的。

  对近期价格上涨的压力,盛来运指出,一方面是来自于流动性还比较充足;另一方面,进口大宗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偏大,这些价格对国内生产产生影响。此外,翘尾因素的影响在不断扩大,这些加大了近期价格运行的压力。

  “但是从全年来看,把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仍然是可能的。”盛来运说,一方面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物价问题,而且出台了一些措施。另外,随着翘尾影响不断消失,价格走势很有可能出现前高后低,全年的物价应该是温和可控的。

  

  房地产调控效果初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然较快,达36.2%,比一季度扩大1.1个百分。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为什么房地产开发投资还在上涨?价格也没有降下来?

  盛来运指出,房地产投资依然高企,一是市场的拉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一直持续走高,这极大地带动了开发商投资的积极性;二是政策上的效应。国家在1月份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当时要求开发商不要囤地,否则要收回,这样一部分开发商加大了土地的开发进度;三是各级政府加大了经济适用房,包括廉租房的建设力度。另外,由于有关部门出台政策,要在3个月之内把拖欠的土地购置费交齐,从4月份的情况来看,这部分费用增长比较快。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高增长。另外,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有一定滞后期,这也是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加快的一个原因。

  关于房地产价格,盛来运说,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的通知是在4月17日发布的,在此之前,4月份前半个月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价格仍然是继续上涨的,而且成交量比较大。这个政策出来以后,4月份的后半个月整个房地产市场还处在一种观望状态,价格没怎么跌,但是成交量下来了。因此,受前半个月的影响,房地产价格环比来说还是走高。

  “但是,不能说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没有效果,我们已经感觉到政策效应了。”盛来运说,随着时间推移,相信政策效应会继续显现。从近期来看,这些政策效应也初步显现了。

  盛来运指出,目前,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了遏制,虽然价格下降不多,但是没有像4月份及此前一段时间价格快速上涨。另外,房地产成交面积包括成交金额都是在高位回落的,随着政策的贯彻落实,相信房地产价格包括购房预期都会有很大的变化。

  

  经济运行态势回升向好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走势,盛来运指出,当前国民经济运行态势回升向好,基础也在不断巩固。

  “当前国民经济继续延续了一季度回升向好的态势,总体上运行平稳。”盛来运表示,从产业来看,当前农业生产形势总体比较稳定,工业生产虽然出现了小幅回落,但是仍然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从“三驾马车”来看,投资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前4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6.1%,仍在高位运行;消费增长18.5%;外贸快速回升,4月份进出口总额增长39.4%,其中出口增长30.5%,进口虽然在回落,但是增速仍达49.7%。外贸的平衡状况也有所改善,从上个月逆差72.4亿美元变成这个月的小额顺差17亿美元。

  从经济运行的质量来看,盛来运分析,根据24个省的调查,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长102.6%,虽然去年基数为负,但高增速仍可说明企业的效益还是不错的;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也是稳定增加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增长9.2%。另外,从经济运行的环境来看,4月CPI虽然环比增长0.2%,但这只是一种结构性的上涨。就业方面,今年比去年同期有很大的改观,尤其是农民工的就业好于预期。

  盛来运还指出,一季度数据显示经济并未过热。他指出,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之所以比较高,主要是受去年基数的影响,从两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平均数来看,增速仍然是在正常区间。

  盛来运认为,虽然经济形势向好,但是影响经济运行的一些问题,尤其是一些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也在增加。他说,要警惕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在欧美主要经济体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有进一步深化蔓延的趋势,这将对我国的出口产生一些影响,因为欧洲是我国的第一大出口伙伴,欧洲经济的复苏情况直接对我国进出口产生很大的影响。

  4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数据

(1-4月份)

项目 总额 同比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7.8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46743亿元 26.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1510亿元 18.5
居民消费价格 2.8
工业品出厂价格 6.8
广义货币(M2) 21.48
狭义货币(M1) 31.25
流通中货币(M0) 15.7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