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夏季考验”重现 下半年物价料前高后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12日01:50

  本报记者 韩晓东

  下半年可能“前高后低”

  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拉动CPI上升1.9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4.5%,拉动CPI0.7个百分点。两者成为当前物价水平上升的主要结构性因素。

  近期蔬 菜价格的上涨最引人注目。4月份蔬菜价格上涨24.9%,鲜果价格上涨16.4%。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解释,除了西南地区旱情外,4月份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偏低,推高了多种应季型蔬菜价格。“除了食品价格,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继续攀升,考虑到当前并不明显的PPI传导以及输入型价格压力,不排除未来个别月份CPI接近5%。”

  如果说2004年物价上涨是由于粮食价格推动,2007年是由于猪肉价格回升,三年后蔬菜价格是否会成为新一轮物价上涨的推手?专家认为,与前两次物价回升相比,当前物价调控的不利之处在于今年翘尾因素影响较大,有利之处则是蔬菜价格在CPI中所占权重较小,且目前已企稳下行,不会像猪肉、粮食价格对整体物价产生那么大影响。

  盛来运在解读4月物价数据时坦承,未来几个月价格上涨存在很大压力。但他强调,全年3%的物价调控目标有望实现,下半年物价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3月份美国CPI上涨2.3%,印度上涨14.9%,4月巴西CPI上涨5.2%,中国的物价压力并不可怕。”盛来运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比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尤其是2月份以来,近3个月PPI环比分别上涨0.4%、0.5%和1.0%,呈现逐步加速的迹象。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认为,不能以4月CPI反弹来简单推断全年价格走势。当前我国蔬菜价格已经出现回落,而近期国际市场价格出现变动,世界经济复苏可能比想象中要慢,这意味着能源、矿产价格回升速度将趋缓。

  中金公司认为,希腊债务危机的恶化和蔓延风险正在增大,可能造成欧洲乃至全球金融、信贷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进口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滑将抑制我国通货膨胀压力,同时经济下滑风险也将增加,为此将今年我国GDP预测从10.5%下调至9.5%。

  有专家提醒,尽管当前粮食、猪肉价格仍然稳定,但不能排除未来出现反弹的可能性。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2-3季度我国物价进入加速上涨期,经济的高位运行以及粮食、猪肉等价格的变动将成为推动CPI上涨的潜在动力,二季度加息和人民币升值均可能成为现实。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4月CPI涨幅升至2.8%,创下近一年半来新高。“未来几个月物价压力仍然较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不少人对2007年夏季居民消费价格(CPI)的上涨记忆犹新,当年CPI从3月的3.3%一路攀升至次年2月的8.7%。往前回溯三年,CPI同样面临了一轮夏季挑战。2004年3月CPI涨幅仅仅为3%,7月则升至5.3%,随后很快回落至正常水平。

  尽管专家指出,当前物价形势与2007年存在根本不同,今年CPI走势更可能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态势,但受翘尾因素以及部分食品价格拉动,未来几个月物价继续走高已无太大悬念。今年我国又将面临一场物价的“夏季考验”。

  股市中期维持弱势格局

  本报记者 龙跃

  沪深股市11日高开低走,上证综指收于2647.57点,下跌51.18点,跌幅为1.9%,创下此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市场人士称,股市受压的重要因素是当前宏观经济格局,即通胀压力上行、经济增速下行。这往往意味着股市投资机会的相对匮乏。从4月经济数据以及近期持续加码的房地产调控来看,A股市场短期即便出现技术反弹,中期维持弱势的概率仍然很大。

  通胀预期强化

  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0%,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80%,同比增速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跳升,说明通胀压力有所增加。实际上,根据目前情况,通胀预期在未来几个月有持续提升的压力。

  从翘尾因素看,至少到今年10月份,CPI数据都将受到负翘尾因素的影响。也就是说,CPI同比增速仅因为统计原因就将在二三季度存在较大上行压力。从CPI构成看,食品价格在CPI中占了三分之一左右的权重,而今年各地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无疑会加剧短期价格上行的压力。此外,由于美国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美联储短期仍未就加息作出表态,这就压缩了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因此目前加息的空间较小,这意味着实际负利率仍将存在,负利率的存在会加剧通胀预期。

  股市维持弱势格局

  与通胀预期上行相对应的是,短期宏观经济出现降温迹象。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0%,增速较3月的18.10%出现小幅下降。

  再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1-4月城镇固定资产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为26.10%,增速较1-3月份的26.40%出现小幅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将陆续出台,伴随商品房成交量的急剧萎缩,房地产投资增速未来逐渐下降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投资增速的下降也许刚刚开始。

  从出口情况看,4月出口金额为1199.21亿美元,较3月份小幅提升,但出口潜在的下降风险不容忽视。一方面,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并未完全消散,相关成员国短期经济形势前景不明,这会显著影响中国对欧出口的前景,而欧洲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另一方面,美国二季度很可能迎来补库存高峰,此后经济将出现短期自然回落,这将给中国出口带来负面影响。

  尽管消费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势头,但对中国经济增长而言,消费的拉动作用太小,很难成为决定性的支撑力量。

  在通胀压力上行的背景下,经济反而出现了短期减速的迹象。经验表明,这种宏观格局不利于股市投资。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本周二市场高开低走的态势看,A股中期弱势格局已经形成,投资者保持谨慎态度十分必要。

  12.8% 4月房价同比涨幅创新高

  近13个月来国房景气指数首次回落

  本报记者 韩晓东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2.8%,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创下该统计推出以来的历史新高。

  专家认为,4月上半月房价上涨明显,尽管随后出台了新“国十条”等调控措施,但当月房价总体保持上涨。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5.66,近13个月来首度回落,被不少专家解读为楼市拐点的征兆之一。

  房价涨幅将收窄

  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8%,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4%,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7.3%。本月未公布环比价格情况,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透露,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仍然为正,这主要是由于上半月价格涨幅较高,且房地产调控措施效果显现仍需一定时日。

  分地区看,与去年同月相比,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均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分别是:海口64.3%、三亚58.2%、温州26.1%、金华23.8%、北京21.5%。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4月中旬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其效果显现具有一定滞后效应,预计5月开始房价环比增幅将持续收窄,三季度将出现环比负增长,也就是统计意义上的房价拐点。

  成交量方面,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051万平方米,环比回落1.9%;商品房销售额4448亿元,环比回升15.2%。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4月份销售总体仍然较旺,而房地产投资增速提高意味着潜在供给大幅度增加,但由于政策效应将逐步体现,进入5月份后各项指标将呈逐月回落态势。

  国房景气指数回落

  4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5.66,比3月份回落0.23点,结束了连续12个月回升的态势,这被不少专家解读为房地产市场的转折信号。

  杨红旭认为,未来房地产开发景气度将转而向下运行,但由于宏观经济发展势头较好,预计本轮国房景气指数低迷程度难以超过上轮的最低点。

  从投资数据来看,1-4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932亿元,同比增长36.2%,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4.0%,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9.0%。中信证券地产分析师陈聪认为,由于目前房地产行业资金比较充足,行业需要补库存,去年企业拿地比较多,因此年内房地产行业投资确定性比较强,但明年房地产企业的投资热情取决于今年下半年的政策。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1-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提升20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土地购置等指标增长强劲,表明可销售资源可能会大规模释放,未来供给压力减少。

  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31.7%;房屋新开工面积4.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4.1%;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91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4%。

  杨红旭提醒,虽然当前房地产投资增幅远远超过近年平均水平,但受严厉调控政策的影响,接下来开发商的投资热情将会逐步降温。

  新华社图片 合成/尹建

  经济存在减速因素

  在不少专家眼中,今年我国处于新一轮经济上升初期,远非2007年经济需求全面过热时可比拟。如果拿今年物价与历史相比,今年CPI走势将更接近2004年两头低、中间高的态势,而不是2007年。

  除了物价,4月份工业增速为17.8%,前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1%,均比一季度有所回落。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则有所回升,4月份同比增长18.5%,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从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更为均衡。”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

  工业方面,4月份重工业增速有所放缓,而轻工业增速比上月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高载能行业生产有所抬头,如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9.7%,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4.8%。4月我国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1%左右,尽管比3月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加速增长和高位运行的良好态势。

  也有专家提醒,经济存在减速因素。4月份汽车产量159.8万辆,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近20个百分点。这直接导致交通运输制造等行业的增速回落。而4月末房地产市场受调控影响而走冷,可能带动黑色金属、建材等下游投资的回落。

  范剑平认为,二季度是我国国民经济走向全面恢复的季度,如果房地产调控带动钢铁等行业生产回落,这有利于缓解节能减排、能源供应紧张以及铁矿石谈判等国际压力,部分行业“虚火”的适当下降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

  未来信贷大增可能性不大

  近期加息尚无一致预期

  本报记者 任晓

  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贷款较为平稳。在通胀预期之下,央行仍将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并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笼流动性,但市场对是否应该马上加息仍无一致预期。

  信贷增长将回归平稳态势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740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2633和1822亿元。按照二季度信贷投放占7.5万亿的30%计算,月均投放贷款在7100亿左右,4月新增贷款并不算高,较为平稳。

  票据融资一改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减少态势,4月增加470亿元。4月居民户贷款增加3255亿元,较上月多增549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42%。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多增表明实体经济短期流动性贷款需求有所回升。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为2303亿元,表明房地产调控新政对房市的影响尚未体现。

  继续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4月外汇贷款增加52亿美元,但受制于较高的贷存比,新增贷款较上月下降49亿美元;截至4月末,外汇贷存比为202%,银行外币流动性管理压力进一步增大。

  4月末,M2同比增长21.48%,M1同比增长31.25%,4月M2、M1之间“倒剪刀差”为9.77,较上月有所扩大。M1增速回升除与企业经营活力较强、活期存款增长较快有关外,还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去年4月新增M1仅为1672亿元)。中国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M1增势迅猛表明经济活动非常活跃,通货膨胀压力加大。

  4月人民币增量存贷比为65.59%,比上月上升32.97个百分点。人民币存量存贷比为66.7%,比上月微降0.3个百分点。金融体系总体流动性较为宽裕。

  对于未来信贷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信贷控制的效果较为明显,银行基本按照既定额度进行均衡投放。近期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不但提高了贷款门槛,还会导致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的形成,未来个人贷款增长乏力。因此,预计未来信贷将回归平稳增长态势,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在票据存量有限、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上升以及银行主动进行结构调整的情况下,未来贷款期限结构趋于优化。

  市场人士透露,一季度信贷投放超出了全年7.5万亿元的30%,监管层二季度对商业银行执行信贷投放节奏的要求将更为严格,力争上半年信贷投放量能够不超过7.5万亿元计划的60%。

  加息时点存分歧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4月央行继续大规模回笼货币,鉴于5-7月的到期资金流量依然较大(分别为6130亿、7800亿和7480亿元),预计央行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保持大规模回笼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4月份外汇占款增长量预期在3000亿元之上,仅凭公开市场操作难以完成回笼资金的目的。未来外汇占款的变化情况需要持续予以密切关注,视具体情况年内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0.5-1.5个百分点。

  对于是否应立即加息,市场意见分歧较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短期内加息的必要性有所降低,利率调整可能要到3季度以后,维持上调1-2次、27-54个基点的判断。具体原因包括:一是尽管4月CPI同比增长2.8%,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但还需判断负利率是否形成长期趋势;二是受房地产调控和监管部门加强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监管的影响,未来投资和消费增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再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危险和人民币随美元对其它货币升值对我国出口复苏不利,未来经济过热的风险降低;三是近日国内股市大幅下挫,房地产调控对房价的影响也会逐渐体现,资产价格已经和正在被挤压;四是欧洲债务危机袭击全球金融市场,预计欧美各国将继续保持低利率水平,其他国家或也推迟升息步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目前加息空间非常小。如果负利率不是一个长期趋势,在一两个月内的适度负利率是可以忍受的。

  10日央行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价格上涨因素逐步显现,通胀预期强化。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一表述预示着加息临近。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CPI突破3.0%的警戒线,预计将会逐步转化为加息的政策行动。维持年初做出的“6-9月央行可能启动首次加息、年内最多加息1次”的判断。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目前加息时机已经成熟,央行很有必要采取加息手段来消除负利率。

  长江证券农产品资源品价格上涨过快

  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冒余认为,目前的过热体现在两方面:上游资源品价格过快上涨,农产品价格上涨在西南旱灾后逐渐向全国蔓延。他认为,4月CPI上涨2.8%,基本处于可控范围;PPI上涨6.8%,超出预期。数据的分化意味着,就农产品和资源品而言,已然走向过热。因为5月份CPI涨幅超3%几乎是必然的,而这是央行加息的前兆。在这种情形下,投资必然遭遇政策收缩的抑制。他认为,在目前宏观调控背景下,投资将较去年回落,今年增速将维持在20%-25%的正常增长区间。在投资回落的态势下,消费增长可能成为下半年经济的亮点。

  观点

  西南证券:全年CPI涨幅约为3.2%

  西南证券研究员解学成认为,目前经济一方面有通胀上升的压力,一方面有增长减速的担忧。预计全年CPI涨幅在3.2%左右,属于温和通胀,货币政策应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灵活性,不需要对这几个月的通胀水平产生过激反应。

  他认为,4月CPI涨幅攀高,但通胀仍处可控范围。1-4月房地产投资略有增速,但销售有所回落,受各级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预计未来几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回落。此外,全年新增信贷规模可能突破7.5万亿元。(朱茵)

  申银万国:物价进入加速上涨期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彗勇表示,鉴于经济的高位运行和通胀的加速,建议投资者高度关注升值和加息政策。

  李彗勇认为,一季度经济处于过热状态,4月份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高位运行态势,加之通胀进入加速上涨期,未来政策调控基调将继续趋紧,维持二季度升值以及7月份之前加息的判断。他指出,《2010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关注潜在的物价上行压力,稳定通胀预期,并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制度改革。根据申万的判断,2-3季度,物价进入加速上涨期,经济的高位运行以及粮食、猪肉等价格的变动将成为推动CPI上涨的潜在动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