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CPI促中国加息 欧债危机“添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12日06:49

  4月CPI出炉,高出普遍预期,使加息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昨日(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4月份,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超过2月的2.7%,创年内新高。同时,4月CPI环比上涨0.2%。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用括号标

注的方式强调了该数据上年同月为下降1.5%。

  多位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一季度经济运行仍然过热,而通胀仍有上行的预期,央行应该“出手”加息了。不过也有专家如巴曙松认为“不一定需要调整利率”。

  数据分析 食品价格成推手

  粮食价格在涨,蔬菜价格也在涨。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超过CPI增幅的两倍。这意味着,老百姓花在“吃”上的钱增加了。专家预计,粮食价格很可能成为全年CPI的推手之一。

  “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5.9%,仅这一项就拉动CPI上涨1.9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结构看,食品价格上涨是带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4月份主要商品价格监测情况,涨得最明显的食品是粮食和蔬菜。发改委监测的15种蔬菜月平均零售价格比上月增长2.22%,比去年同期上涨20.5%。另外,各种大米和面粉的平均零售价格也分别上涨1~8分/斤不等。

  食品价格连续数月的涨势,引起了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国祥的关注。他建议,相关部门在出台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的政策时,应该更加慎重。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曾提醒,今年的粮价很可能成为CPI的推手之一。对此,李国祥表示,虽然粮食在CPI中的权重仅占3%左右,但粮价上涨对间接推动CPI有非常明显的效果,预计2010年我国粮食生产价格同比涨幅很可能超过10%。

  此外,4月尚处于跌势的猪肉价格,几个月后也将出现明显涨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1月起猪肉价格一路下跌,3个月来累计跌幅已近三成。但值得关注的是,近半个多月猪肉零售价格一直徘徊在每斤10.95元附近,而生猪出场价格已连续增长4个星期。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习银生特别提到了玉米价格和生猪价格之间的关联。在近期涨价的粮食中,玉米价格涨幅最高,4月份同比涨幅达到16.69%。“随着玉米涨价,养殖成本提高,猪肉价格容易被带动上涨。”

  “第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会出现明显的增幅。”对此,李国祥也表示赞同。

  加息疑问 是否容忍负利率

  在CPI涨幅继续提高的同时,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上年同月为下降6.6%),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同时,央行刚刚公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关注潜在的物价上行压力,稳定通胀预期,并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值得关注。

  一位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经济学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认为现在通胀的压力还不是很大,但负利率对中国经济显然有不好的影响,不利于资源有效配置。”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目前加息时机已经成熟,央行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回收过量流动性,但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当前的负利率问题。一方面,存款的负利率会导致储蓄贬值,推动资金流入消费,刺激CPI走高;另一方面,贷款负利率会导致企业以低成本大量借贷资金,这些资金可能被用于囤积原材料等,推高PPI。因此,央行很有必要采取加息手段来消除负利率。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对此持不同看法。他认为,目前加息空间非常小,如果负利率不是一个长期趋势,在一两个月内的适度负利率是可以忍受的。

  据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运来在月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是可能的,CPI全年的走势很可能前高后低。

  考虑因素平衡通胀与增长

  上述央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表示,“不管通胀的压力有多大,应尽快采取一些加息的措施,应该不会对经济有太大阻碍。”他认为,央行应该尽快加息,不要再回避,但是要缓和加息的幅度。他同时认为,决策部门还要考虑欧债危机的问题,这增加了决策的复杂性。

  巴曙松表示,目前对通货膨胀的判断是两头低、中间高。在物价峰值过后,经济增长将重新成为首要的政策目标。但是基于强劲的基础设施建设、新项目开工带动的经济增长已经在一季度见顶,二、三季度经济会有一个平稳的回落过程。“经济已经在回落了,利率政策是基于未来做的决定。”

  同样,巴曙松也认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大了判断的难度。面对外部的低利率环境,如果国内利率率先上调,将加大货币政策压力。“我国现存的是一些局部的结构性问题,通过房地产政策或者信贷政策等就可以解决问题,不一定需要调整利率。商业银行取消信贷优惠同样可以实现 ‘加息’效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