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通胀加压 “双率”调整待权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孟斯硕
2010年05月12日06:49

  李稻葵认为,目前调整存款利率的条件基本成熟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毫无悬念地保持了继续上行的态势,以2.8%的涨幅创下了18个月来的新高。不少专家学者对于未来的通胀形势表示担忧,在综合考虑到管理通胀预期和保证经济增长的双重目标下,他们认为央行

了继续动用数量型工具外,汇率和利率的调整很可能在恰当的时机出现。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延续一季度以来的稳步回升趋势,同比上涨2.8%,与上月相比,环比增幅扩大0.4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大幅攀升势头,同比大幅上涨6.8%,比3月扩大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

  与此同时,央行前日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GDP缩减指数(按当年价格计算的GDP与按不变价格计算的GDP的比率,被认为是综合通货膨胀的最好度量指标)回升较快。第一季度GDP缩减指数变动率为4.8%,比上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6.6个百分点。

  昨日A股没有受到欧美股市大涨的提振,而是高开低走。收盘沪指跌51.98点,跌幅超1.9%,沪指盘中跌破前期调整低点2639.76点,成为自2009年5月来的新低。

  “通胀”、“增速”双重目标

  物价水平的变化落入市场预期之内。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CPI将继续走高,并于6、7月达到年内高点;而随着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国内资源性产品改革的深入,生产资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将主导PPI继续上行。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张成思指出,尽管近期我国以CPI衡量的通胀水平比较温和,但在当前房产价格快速上涨、通胀预期表现明显的背景下,考察国内通胀水平,更需要关注涵盖房地产价格在内的广义价格指标(即GDP平减指数)的动态走势。

  他测算,2010年第一季度以CPI衡量的通胀率(同比)为2.5%,但如果根据GDP平减指数核算,则通胀率是9.5%。

  “这一轮价格上涨的起因是成本推动,但如果货币政策过于宽松,会使得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升级为比较严重的通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主任李稻葵(李稻葵新闻,李稻葵说吧)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不过,货币政策并不能仅仅为了管理通胀预期而贸然转向,同时也应注意保持经济一定水平的增长。

  今年一季度,GDP增幅高达11.9%,3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强劲反弹,单月贸易逆差出现、“民工荒”的蔓延,众多信号似乎都在昭示经济热度较高。更有不少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有可能走上过热。

  但目前来看,经济快速回落的风险却在加大。尤其是最近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使得资产价格的泡沫难以为继。同时,希腊债务危机也引发了今年全球金融市场将出现大幅波动的忧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偏热的可能性降低了,但也并不会到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程度。”

  李稻葵也指出,这一轮的经济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独立于房地产投资的,主要是“铁、公、基”项目的拉动。因此即便房地产价格出现较大调整,对经济增速的影响也不会太过严重。

  价格工具年内或将助阵

  既然经济的增长并无太大忧患,货币政策下一步将何去何从?李稻葵认为应关注两件事情:一要控制过多的流动性,二要管理好通胀预期。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十分严格。广义货币(M2)增速已经连续五个月保持回落。

  连平认为,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信贷投放进行窗口指导等措施的效果已经显现,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准备金率也可能进一步上调。备受关注的价格工具——汇率和利率,他认为年内也都有出现调整的可能性。

  “目前来看,汇率的调整是必然的,不能久拖。是否加息则要考虑物价的上升和负利率的情况,也要考虑汇率。如果物价在5月份~6月份压力依然较大,不能排除在年中前后加息的可能性。”连平表示。

  李稻葵认为,目前调整存款利率的条件基本成熟。“目的是稳定储户的预期,不要产生恐慌,把资金从银行体系撤出。”

  不过,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曹远征新闻,曹远征说吧)认为,目前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恢复并不确定,出口在今年下半年将会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同时,要保证去年投资的项目顺利进行,信贷规模将依然保持较大的规模;此外,如果我国先于美国加息,将会扩大中美利差,引起热钱流入,加息执行起来也会有困难。

  他认为,全年可能加息的时间窗口在二季度后,即出口前景是否明朗,如果出口形势明朗,加息可以配合汇率政策一同调整。如果不好,全年也可能不会出现加息,“关键是要看经济形势”。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如果3年期央票不从目前的隔周发行改为每周发行的话,那么,在6 月11~25日之间,存在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建议,未来有必要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在集中出台了比较多的措施之后,可以考虑进入一段时期的政策观望期。“此前预计的是二季度升值,三季度加息,现在看来都要延后。”

  经济学家们表示,汇率并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因此汇率调整的时间窗口也应在政治环境比较成熟的时候。而汇率和利率工具的使用应根据政策效果做一个权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