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市场动态

几内亚或将缓解中国钢企铁矿石“饥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2日09:47

  几内亚正成为中国钢企与西方矿企大鳄争夺的新舞台。

  5月11日,有消息称,几内亚矿业部长马哈茂德·蒂亚姆对外表示,他期待Bellzone将在一个月内宣布设立合资企业。Bellzone是一家在英国另类投资市场(AIM)上市的小型矿商,该公司表示,它已与“一家中国企业签订

了一份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以利用其颇具价值的几内亚采矿权。Bellzone表示,它的Kalia矿最初每年可生产5000万吨铁矿石。

  蒂亚姆表示:“我们会在5到6年内变成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国。如果Bellzone的矿上线运营,而两处矿山在未来10年满负荷运转,我们将成为最大的铁矿石出口国。”

  Bellzone澳大利亚籍创始人尼克拉贾斯·楚克斯对外表示:“我们正在与众多集团进行洽谈。他们兴趣很高。”楚克斯称,Bellzone希望通过发行股票或债券的方式,融资9亿美元自行建设Kalia矿。该公司已投资7500万美元开发Kalia矿,并于上月通过在伦敦另类投资市场上市募集了5000万美元资金。

  他表示,与潜在投资者洽谈的项目涉及一条铁路、一座港口及一座发电厂,总额达26亿美元。不过,楚克斯没有给出谈判的截止日期,也拒绝指明Bellzone的追求者具体有谁。不过他表示,上述铁路将成为拟议的“跨几内亚铁路网”的首个路段。

  目前,是哪家中国公司尚不得而知。但显然,铁矿石资源富有国几内亚,已成世界资本的重要争夺对象。就在4月30日,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就曾宣布,与几内亚BSGR资源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25亿美元买进BSGR西芒杜铁矿51%股权,共同开发世界级优质铁矿——几内亚西芒杜南ZOGOTA区块和西芒杜北1、2号区块。

  目前,由于铁矿石定价模式从长协机制转变成季度定价,铁矿石价格不得不被疯狂炒作。由于中国现货铁矿石市场的价格依然达到185美元/吨,许多国内大型钢企不得不停止进口铁矿石现货。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断上涨的铁矿石价格,吸引了我国众多钢企对上游资源的控制欲望。近年来,由于几内亚政局不稳定,阻碍了大量外国资本的进入,随着其政局逐渐企稳,国际资本看到投资几内亚的新希望。如果我国钢企能在此时分得几内亚铁矿石的一杯羹,这对缓解我国钢企的铁矿石资源被动局面,无疑是巨大利好。记者 傅光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