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今年CPI或呈前高后低走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 岩
2010年05月12日09:4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

  今年CPI或呈前高后低走势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超过2月份的2.7%再创年内新高。同时,4月份 PPI同比上涨了6.8%,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认为,未来2—3月国内物价上涨压力将逐步增大,但全年CPI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食品和居住价格推高4月CPI

  盛来运分析,4月份的CPI走高,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推动的。4月份的食品价格因全国大部分地方气候异常并影响到交通运输,同比上涨达5.9%,居住价格上涨4.5%,分别推高物价上涨1.9%和0.7%,两者合在一起就是2.6%,占了CPI上涨的93%。因此4月份CPI走高仍然是结构性温和性上涨,不是全面的物价上涨。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4月份CPI和PPI受翘尾因素和比较基准影响同比出现一定增长,但环比涨幅并不大,PPI增长会对CPI有一定影响,但只是影响CPI的因素之一,而且一季度GDP增幅11.9%,CPI同步上涨很正常。她同时认为我国能够承受5%的CPI增幅。

  申银万国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生产资料价格是推动PPI上涨的主要动力,尤其是上游行业,如采掘业和原材料工业。根据判断,2—3季度,物价进入加速上涨期,经济的高位运行以及粮食、猪肉等价格的变动将成为推动CPI上涨的潜在动力。

  全年CPI或呈前高后低

  2.8%的CPI数据引发了市场对实现全年3%通胀控制目标的担忧,盛来运强调,尽管近期CPI上涨压力较大,但从全年来看,物价依旧温和可控,实现3%的目标还是可能的。盛来运解释称,一方面是中央、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物价问题,积极出台各种措施管理通胀预期;另一方面,翘尾因素影响将逐步消失,今年CPI走势或将前高后低。

  中信建投宏观研究员胡艳妮则表示,CPI第二季会加速上升,第三季度达到高峰,全年总体增长3.4%左右,仍在可控范围内。但由于CPI 目前处于加速上升期,导致通胀预期增强,未来不排除加息可能,时间在第三季度初左右。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随著蔬菜供应旺季到来,蔬菜价格应该会有所下降,到了5、6月份蔬菜价格不会成为一个主要因素。现在应该关注的是猪肉价格,因为现在猪肉价格处在底部,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对CPI的影响还是有的。因此对全年CPI的预测并未做多少改变,预计全年CPI升幅可能在3.2%到3.5%之间。

  通胀、加息进入敏感期

  日前央行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通胀的潜在压力目前值得关注。总体来看价格上行压力相对更大,价格稳定的潜在威胁有所增加。而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盛来运也坦言,近期CPI上涨压力较大。

  对于调控手段,左小蕾赞同继续采用调准备金和发行央票等数量型工具,并认为准备金率调整不存在上限,央行完全可以根据需要继续上调。至于是否加息,左小蕾表示目前没有必要,加息带来的热钱流入等因素也可能会抵消其效果,必须综合考虑利弊。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郭田勇教授表示,5、6月份CPI有突破3%的可能,如果CPI较长时期处于偏高状态,即突破3%,央行就可能启动加息,甚至不排除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4月份重要经济数据一览

  数据 公布值 同比增

  CPI 102.8(4月) 2.80%

  PPI 106.8(4月) 6.80%

  PMI 55.7(4月) 0.60%

  固定投资 16950亿(4月) 26.50%

  出口 1199.2亿美元(4月) 30.5%

  新增信贷 7740亿元(4月) 30.80%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