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央行仍需保持流动性调控力度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贾 壮
2010年05月12日09:49

  4月份流动性管理取得成效,但业界专家认为——

  央行仍需保持流动性调控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M2增速回落至21.48%,显示流动性管理取得成效,但与全年17%的调控目标相比仍有差距。4月份M1增速则是再次提速,货币进一步活期化,显示

通胀风险提升。业内专家认为,为了应对价格上涨的压力,下一阶段仍需保持流动性调控的力度。

  社科院专家付立春认为,在2009年货币量迅速增加的基础上,M2仍如此快速增长,说明中国的货币流动性仍然充裕。M2余额与GDP的比值在1.5以上,也说明中国经济的货币化程度很高。一般而言,高货币化、充裕流动性会导致物价有长期上行的趋势,可以体现在资本品价格也可以体现在消费品价格。

  不过,与此前业内人士的预期值相比,4月份M2增速的实际值仍然偏低。兴业银行资金营运部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这可能是与财政存款新增量大量上缴致使流动性减少有关。考虑到对贷款的控制因素,预计年内后续月份M2会回落至18—21%之间,但要达到不高于17%的水平,则未来还需要保持流动性调控的力度。

  与 M2 的减速走势不同,4月M1却同比加速1.3 个百分点,至31.3%,再度出现反弹,反“喇叭口”由此继续扩大,由上月的7.4%扩大为9.8%。鲁政委认为,所有这些均指向货币的进一步活期化,暗示通胀风险仍待释放。从控制通胀风险的角度说,只有央行流动性收紧的速度快于货币流通速度加快带来的货币膨胀压力,未来通胀才可能平复。而从历史上来看,央行最终获胜的情形相当罕见。

  付立春指出,目前中国的货币在房市、股市的存量比较大,高货币化的环境仍然为资本品市场价格提供了中期支撑。同时,消费品市场普遍供过于求的现状导致了消费品价格的整体平稳。不过,全球与中国高流动性推动的房地产、大宗农产品、原料价格上涨,可能导致输入性的房租、农产品、能源原料价格上行,导致消费品价格结构性上行,中国物价中长期仍有一定上行压力。

  从价格角度来看,货币政策有必要加快回归常态的步伐,但也有专家考虑到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问题,建议政策应进入观望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未来央行将会采取何种货币政策取决于核心通胀水平,目前是食品价格短期内上涨造成了CPI上升,若将食品价格尤其是短期波动比较大的食品价格因素去除,可以发现中国的核心通胀水平并不高。考虑到外部不稳定因素以及国内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综合作用,中国的经济增长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之内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所以未来有必要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在集中出台了比较多的措施之后,可以考虑进入一段时期的政策观望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