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外资投行:贸易数据中期可能回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 媛
2010年05月12日09:54

  中国海关外贸数据显示,4月份进出口增速分别为49.7%和30.5%,外贸再度实现顺差,为16.8亿美元。外资投行分析师认为,内地出口复苏显示了外需反弹和出口结构升级的双重拉动作用,但中期看来,由于大宗商品需求减弱,进口增速可能出现下降,出口也会因信贷紧缩和欧债危机出现回落。

  高盛认为,3月份贸易逆差是暂时现象,因为当月非常低迷的出口和异常强劲的进口都不具有可持续性。4月份数据证实了这一观点。虽然今年的累计贸易顺差有望处于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可以认为进出口不平衡有所改善,但这一状态是不可持续的。主要原因在于,在十分强劲的广义货币供应和整体需求增长的情况下,经济过热压力上升,除非出口再次大幅下滑,这样政府才很可能会像前几年一样采用信贷控制等手段来抑制投资,从而导致贸易顺差再度扩大。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杨青丽则指出,4月份出口增速的回升与前几个月外围经济形势的好转必然相关。“中国目前面临的形势是对美顺差收窄,而对欧盟出口尚未受债务危机影响。”她进一步解释,4月份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11.7亿美元,与3月份的98.7亿美元相比明显收窄,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另外,中国4月份对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长28%,顺差也由3月份的69.6亿美元扩大至82.8亿美元,可见中国对欧盟出口尚未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严重冲击。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彭程表示,因下半年整体经济增长的减速以及房地产调控使得投资放缓,国际大宗商品需求也相应受到影响,近期中国因强劲内需带动的进口快速增长势头难以持续。同时,他表示,今年出口也将面临一些困难,从而使顺差面临压力。

  杨青丽预计,未来三个月出口将维持较快增长,但进口增速可能下降。她表示,出口方面的积极因素在于,由于美国经济继续复苏、中国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短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以及中国出口欧洲的商品多为低端必需消费品,所面临的欧洲债务危机的负面冲击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严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