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我国整体经济运行并未过热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岩 雪
2010年05月12日09:54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消费、出口增速稳步加快,政策调控下,投资增速略有回落。对此,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平稳,经济发展态势仍在积极向好,经济不存在过热。现阶段,我国经济的主要矛盾依然是从金融危机中恢复增长,次要矛盾是管理通货膨胀。

  消费续热 投资偏冷

  经济是否过热是4月份数据需要观察的重点。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1510亿元,同比增长18.5%。相比一季度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9%,不难看出,消费依然自去年二季度以来保持稳健上升的势头。

  自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加大政府投资力度,投资一直高位运行,数据显示,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6743亿元,同比增长26.1%,比上年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932亿元,同比增长36.2%,比较一季度的35.1%的增速略有加快。

  申银万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4月份投资增速的下滑主要由非房地产投资下滑所带动。由于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从4月份开始,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尚未显现,4月份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长36.2%,比上月提高1.1个百分点。而4月份非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为23.6%,比上月下降0.62个百分点。从中央和地方投资情况看,地方政府投资增速比上月虽小幅下滑0.6个百分点,但仍维持27.6%的高位。

  数据还显示,工业生产增加值虽然略有回落,但也保持了高位增长势头。4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增速比3月份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1-4月份,中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虽然4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出现小幅回落,但是增速依然较快。从环比来看,增长为1%。”

  兴业银行资产运营部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近期出现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反映了工业生产的继续扩张。其次,去年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3月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基数的减小可能导致今年4月同比上行。

  整体经济运行并未过热

  盛来运昨日表示,从产业来看,中国农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工业生产也保持较快增长;从经济运行环境来说,就业已有很大改观,尤其是农民工就业大大好于预期;而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也均有不错表现。因此可以判断,国民经济延续了回升向好态势,总体运行平稳,经济不存在过热。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目前经济运行平稳,我国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刺激政策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央行近期调控措施已经显现成效,广义货币(M2)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同比均回落。

  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评价说,尽管出现了一些过热迹象,但是中国经济目前总体形势依然是比较好的。现阶段,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依然是从金融危机中恢复增长,次要矛盾是管理通货膨胀。

  虽然消费、工业增加值、外贸数据均向好,但并不能说困难不存在,盛来运指出,影响我国经济运行的问题及不确定性、复杂性也在增加,美国经济回升尚不稳定,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次显现,这些都会对我国的出口带来影响,同时短期还面临着物价上涨的压力,因此要继续坚定贯彻执行中央的政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