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卡麦隆当选英国首相 入主唐宁街10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12日10:29

  保守党领袖大卫卡麦隆被女王指定为新首相,并将与自由民主党联合组阁政府。至此,43岁的卡麦隆成为英国1812年以来最年轻的首相。

  大选后“无政府状态”了5天的英国政坛,北京时间5月12日凌晨3点终于尘埃落定。

  在高登布朗提出辞去首相一职半小时后,保守党领袖大卫卡麦隆被女王指定为新首相,并将与自由民主党联合组阁政府。至此,43岁的卡麦隆成为英国1812年以来最年轻的首相。

  在首相府唐宁街10号门前所作简短致辞中,卡麦隆表示,他深知“任重而道远”,未来需要做出很多“困难的决定”,巨额赤字、严重的社会问题、政治体制改革,都是他将面临的严峻挑战。

  谁是卡麦隆?

  尽管竞选过程中,他已被媒体追逐,但英国民众对他了解甚少。

  崇尚变革和现代理念的卡麦隆,有着老保守党的特征:出生豪门,精英教育。他的家庭可以追溯到威廉四世,他实际上是女王的远亲。

  卡麦隆在四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三,有残疾的父亲是个股票经纪人,母亲则是治安法官。他早年在英国著名贵族学校伊顿公学完成义务教育,在进入牛津大学哲学、政治和经济学专业学习之前,他曾在香港的一个船运中介公司工作过3个月,后来颇有冒险意味地坐火车途经苏联和东欧回到英国。在牛津的日子,他对政治并不热衷,而是他在读的学院网球队的队长,还整天“混迹”于牛津的“痞子”俱乐部——伯林顿俱乐部酗酒作乐。甚至被指大学里有过“瘾君子”的不端行为。当然,这一切并未影响到他最后以一流的成绩毕业。

  他大学毕业后曾在保守党政策研究部门工作过一段时间,并参与为前保守党首相梅杰的议会辩论做准备。梅杰非常赞赏他,认为他特别聪明能干。然而,他真正从政,是从2001年,在结束了商业电视台担任协作公关负责人7年后,参加保守党地方议员竞选胜出开始的。

  2005年,当时的保守党领袖霍华德宣布辞职,卡麦隆以伶牙俐齿、能言会道参与新领袖角逐。开始时,人们对这位初出茅庐的教育事务发言人并不看好,后来卡麦隆以几场不看讲稿的演说征服了同党们。在就任保守党领袖的这5年里,他为谋求保守党重新执政不遗余力。

  生怀六甲的卡麦隆妻子萨曼莎·卡麦隆是一位商人的女儿,他们现有一女一儿,他们的第一个孩子2009年2月因先天疾病而夭折。

  削减赤字将首当其冲

  卡麦隆在接受女王任命后表示,他将与自民党一起暂时抛开分歧,联合组建一个坚实而稳定的新内阁。然而,两党之间在一些根本问题上的分歧还是相当严重。有了新的首相,不等于联合就顺理成章,而是进入最实质而困难的阶段。经过5天,每天长时间的协商谈判,保守党和自民党协商谈判的最终细节仍未公布。根据有关人士分析,经济政策方面两党都会顾全大局做出一些妥协和让步。

  削减赤字是目前英国面临的最大问题,保守党会坚持竞选时提出的进一步削减60亿赤字的目标,这一点,自民党并无异议;保守党并会采纳自民党关于低收入人群免收入税的建议;另外,因为自民党对征收遗产税持反对态度,很可能保守党会暂时放弃原有的计划。

  目前市场需要密切关注的是如果卡麦隆快刀斩乱麻地来解决英国已经根深蒂固、错综复杂的许多问题是否会引起新问题的出现?立刻削减赤字很有可能给本来复苏就相当疲软的经济带去更大压力;公共开支的缩减,又必然会影响到民生问题;在所难免的经济政策收紧必然会给出口和英镑造成更多不稳定因素,也会导致已经深陷困境难以自拔的一些产业更加困难,给市场带去更大压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