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追踪石油巨头 探寻油价之谜 > 追踪石油巨头最新

中石化“借力”渗透中石油“传统领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郭奕涵
2010年05月12日11:03

  与四川当地运输企业合资经营成品油零售业务

    中石化“借力”渗透中石油“传统领地”

  中石化向中石油“传统地盘”川渝地区渗透的战略部署开始进入实操阶段。记者昨日获悉,中石化拟与四川当地运输业的领军企业富临运业在四川绵阳成立合资公司

,经营成品油的零售及配送。

  根据富临运业昨日发布的公告,此次将成立的新公司名为中石化绵阳富临成品油气经营有限公司,富临运业会以旗下绵阳绵三加油站和绵阳南桥加油站实物资产及土地使用权评估价值作为出资2520万元,而这将占新公司成立资金3600万元人民币中的70%。富临运业在中国道路运输企业百强中排名第40名。除了客运服务和物流之外,该公司业务还涉及油料经营、出租车经营、城市公交车运营等。

  一直以来,国内成品油终端市场都被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割据。其中,华东、华北、华中、华南等区域是中石化的势力范围,而西北、东北、西南则是中石油的领地,所以川渝地区一直是中石油的传统地盘。此前就有分析师指出,石油企业无论是巩固势力还是进行扩张,最好的办法就是扩大加油站数量。事实上,两大巨头也从未停止过借助建立加油站向对方的领地渗透。

  早在去年7月,中石化就曾宣布3年之内在川渝地区把现有加油站数量增加120%。当时中石化在四川的加油站不足250座,而中石油则拥有1400余座加油站,这种差距致使中石化在该地区市场份额仅为15%左右,而中石油占有80%。

  为了有效介入川渝区域,中石化此次选择了借助当地“地方势力”。中国加油站网主编黄顺敬向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与当地公司结盟,并不能说明油企资金匮乏,而是看中了合作公司的渠道等“地利”优势。“在官方路线行不通的时候,借助地方公司的势力进行扩张是有益的。石油巨头向地方公司提供油品,而地方公司可以帮油企拿地或者销售等等,这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这种结盟扩张的模式早有先例。“在北京,中石油就因看中本地公司的‘渠道’特点而与首汽合作建立了加油站。”黄顺敬表示,这与此次中石化看中富临运业颇有几分相似,该公司旗下的出租车、公交的运营,以及油料运营等都可为中石化在销售渠道、运力等方面提供支持。

  不过,中石化要成为该地区的主角不可能一蹴而就。“由于受到了配送成本的影响,西南地区的油气价格相对较高,且由于中石油在川渝强势垄断,即使这些新建计划能够准时完成,中石油在川渝的主导地位短期内仍然难以撼动。”黄顺敬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