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货币信贷逐步回归常态 M2同比增21.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宇 姚均芳
2010年05月12日14:16

  货币信贷逐步回归常态

  M2同比增21.48% 连续5个月回落

  与市场的普遍预期相符,截至4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21.48%,实现连续5个月的回落。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增速逐渐回落、贷款投放更加均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市场货币信贷主要走势。

  货币投放向常态回归

  “作为市场流动性的主要考量指标,M2连续5个月回落,显示出货币政策效果趋稳、货币信贷逐步向常态方向回归的趋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观察近期的数据可以发现,货币高投放正呈逐步放缓态势,这与上年基数有一定关系,也与今年以来货币当局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回笼流动性的货币调控有关。”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丁志杰同时指出,当前货币总量仍在较高水平运行,与监管层制定的全年17%的增长目标仍有一定距离,预计未来货币增速会继续下行,并保持相对合理增速水平。

  流动性调控着力通胀预期

  尽管货币投放正在回归常态,但当前流动性过于充裕的风险依然不容小觑。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一段时间货币信贷调控将更加关注对通胀预期的管理。

  “4月份M1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这是存款活期化的表现,体现了公众对未来物价上涨的担忧。如果留意近期央行官员的一些表态可以看出,管理通胀预期受到货币当局的更多关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

  “当前外需还在恢复之中,国内工业产能较为充裕,有利于稳定价格。但在全球货币条件较为宽松、经济总体复苏的大背景下,我国价格上行的压力也在增加。”央行在前一天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着重就通胀预期进行了论述,提出要通过适当的政策操作管理好流动性和货币信贷总量,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在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中的作用。

  贷款投放呈均衡化趋势

  与去年要么超过万亿元、要么仅有2000多亿元的月度信贷增量相比,4月份7700多亿元的信贷增量虽较3月份5107亿元的规模有所反弹,但仍然在合理范围之内,体现出当前信贷投放正逐步向均衡、合理状态回归。

  “这样的信贷增长规模比较合理,与当前我国私人部门投资需求逐步上升、实体经济日趋恢复的现状相符合。”丁志杰认为,在监管层均衡放贷的指导思想下,预计未来信贷投放将更加均衡,将避免去年形成的大起大落的投放格局。

  对于下一步货币信贷政策走向,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引导金融机构相对均衡地安排全年贷款投放节奏,防止大起大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