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湛江5百万吨钢铁项目启动 宝钢重组广钢仍有阻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毅鹏
2010年05月12日14:15
  好事多磨,时隔两年之久,广东钢铁集团和宝钢集团昨日同时发布消息称,宝钢重组整合广东钢铁业有了新进展,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湛江500万吨钢铁项目启动。这个预计总投资达到350亿元的项目,在国家淘汰落后钢铁产能、跨地区重组钢企的语境下或将加速前行。

  湛江5 00万吨钢铁项目启动

  昨天,广东省发改委、广东钢铁集团联合宣布,广东省按照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要求,在省内淘汰1500万吨钢铁产能,实施广钢环保迁建,在湛江建设5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产品定位为广东急需的高档碳钢板材。

  同一天,宝钢集团发布消息称,宝钢重组整合广东钢铁业有了新进展,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表示,广东钢铁集团将参照国内其它城市钢厂搬迁的做法,在广东省已淘汰1000万吨钢铁产能的基础上,淘汰集团下属广钢350万吨钢铁产能以及韶钢150万吨落后钢铁产能,实施广钢环保迁建,在湛江建设5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项目建设期为3年,年内启动项目建设,不会在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规划期(2009-2011年)内形成产能。

  项目筹备历经2年

  记者了解到,从宝钢集团湛江炼钢项目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08年6月28日,宝钢和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共同出资组建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组建的广东钢铁集团注册资本为358.6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广州市。

  宝钢集团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人民币,持股80%;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分别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国有净资产折合71.72亿元人民币出资,合并持股20%。根据出资情况,广东钢铁集团的股东为宝钢集团、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韶钢集团和广钢集团为其下属全资子公司。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批准湛江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看似顺利的湛江项目却半路杀出 “程咬金”。未曾料想到,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全球的钢材需求下降。接着2009年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信部、财政部、银监会等10部委联合举行新闻发布 《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钢铁行业首当其冲,“在当时的情况下启动湛江项目,可能对经济结构调整产生一定的影响,国家发改委暂停了湛江项目的审批。这就使得湛江项目的审批不确定性增强。”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一拖就拖了快2年。

  宝钢重组广钢要过两道坎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钢铁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周期,情况正在向朝着宝钢有利的方向发展。今年4月6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正式下发,国家此次对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十分重视,决心很大,随着此次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进展,钢铁产能过剩将得到抑制,跨地区重组将得到政府方面的大力支持。

  不过知情人士也表示,到目前为止,韶钢和广钢并没有纳入宝钢的合并报表,广钢的生产经营指标还是由广州市国资委下达。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徐力则指出,宝钢重组广钢、韶钢仍需迈过两道坎。一是湛江项目尚未获得“准生证”,国家发改委未正式批复湛江项目。二是宝钢与广钢、韶钢的重组进展缓慢,广钢环保迁建湛江项目包括淘汰广东省内小钢铁企业1000万吨落后产能和广钢、韶钢500万吨落后产能,这两千万吨落后产能的淘汰将直接影响到环保搬迁的速度。同时搬迁过程人员安置也是摆在广东省政府和宝钢面前的现实问题。

  他指出,湛江项目作为钢铁行业的重大项目,其对钢铁行业的淘汰落后产能、结构调整、行业集中度、节能减排等重点问题的解决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广东省政府与宝钢需要共同努力,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条件下,加快整个项目的建设步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