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理性看待“稳公司”的“快”与“慢”

来源:《北大商业评论》杂志
2010年05月12日17:38

  黄江伟 黄江伟营销策划机构首席顾问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听到最多的词汇是“速度”、“奇迹”、“翻番”等,一时间,“落后就要挨打”、“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弯道超车”等理论甚嚣尘上。如今,在喧嚣、浮躁之余,大家终于开始关注、思考、剖析“慢”的意义、“稳健”的价值、“长寿”的难得。对于这种“慢”与“快”的关注、“稳健”与“飞速”的思考、“长寿”与“短命”的剖析,在一种相对的时空中,探寻现实的位置与坐标,这种努力在任何时候都显得很有必要。

  那么,该如何看待“稳公司”的价值?企业经营是一场“长跑”,既然是“跑”,“慢”和“稳”只是一种“辅助量”,也就是在合理分配体能。从这个角度去探讨“稳公司”的意义与价值,去剖析“步森案例”的经验与特色,或许将可以更为理性地看待“快”与“慢”对于企业长线经营的影响与意义。

  仍需强调的三点经验

  具体分析步森这个案例,虽然他们在“稳公司”经营方面的特色并不足够独特,但也是其稳健经营的重要支点。步森是典型的“小步快跑”,而非“大刀阔斧”,在内因方面,我还想从人力资源战略、渠道战略、产品战略几个方面,强调三点。而这三点,正是步森的宝贵经验。

  一是稳定的“自己人”。诸暨地方小,不太容易吸引和留住职业化的经理人群体。而步森显然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打造“非家族”的家族企业,既保障了“家族企业”决策迅速、效率较高的优势,又将核心“非家族”高管用股权的方式稳定成为“难舍难分”的“自己人”,从而既避免“空降兵”的“破坏性”,又在持续、稳定经营方面建立了一支“御林军”。有了较为稳定、可靠的“中间层”,也进一步促使了生产一线员工的稳定,从而使得企业没有在劳动力短缺、办公室政治、家族利益冲突等民营企业普遍出现的问题上遇到太多矛盾与阻力,在人力资源配置上做到了优化组合。

  二是稳固的“渠道网”。渠道靠什么维系?常规来讲当然靠利益。一般来说,在厂商合作过程中,更多的“故事版本”是互相提防、互相牵制、互相博弈,大家在边合作中边“拆台”,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而步森告诉我们另外一个常讲但不一定做得好的“武器”——情感。步森“父传子”第二代经销商的出现,恰恰说明步森在渠道经营上并没有完全倚重于利益,而是通过换位思考、成长辅助等配合、帮助经销商成长,对经销商“齐步走”、“拉一把”的情感注入,使步森形成了更为稳固的分销渠道,使得“产品力”相对同质化的步森能够在差异化的“渠道力”辅助下,比较顺畅的完成产品分销以及品牌传播,这对步森在“乱战”中“坚不可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是稳健的“产品链”。一个好的品牌不仅需要消费者认同,更是要给参与经营的各方带来值得期待的利益回报。从衬衫到西裤、到西装、再到休闲服,这样的产品链延伸不仅仅是步森的企业行为,而是市场变化背景下进行产品线延伸的必然要求。给合作伙伴带来利益,给消费者提供选择,这是一个企业、一个品牌成熟的标志。这样的战略选择出现在很多服装同行中,正是大家在选择时机、选择产品、选择渠道上把握能力的差异,不同品牌开始拉开距离。

  不可忽视的三个外因

  当然,在我看来,要做“稳公司”,还需要一个安定的环境。步森和中国其他“稳公司”有很多共同之处,他们所处的竞争环境就像“山地越野”,进行的是“山地赛”而非“场地赛”,应该有很多因素在客观上制约了速度的发挥,“选手”需要在“速度”与“安全”、“方向”之间找到“平衡点”。就步森来讲,在外部环境上,我认为还可能有三个因素促使其更趋稳健。

  一是缺少“夏娃诱惑”。诸暨不是政治中心,也不是经济焦点。相对于北京、上海,甚至杭州这样的中心城市或省会城市,拥有的“政策寻租”、“巨大商机”、“投资热点”等“走火入魔”的机会相对较少,使得一个朴实的“农村青年”一直坚守着“艰苦奋斗”的创业梦想,并没有对“天降横财”抱有任何幻想。面对超越传统产业的低利润、慢增长、高成本,中国存在太多让实体企业放弃理想、追逐高利润、高增长的“非分之地”。而诸暨的“非中心”给步森等实体创业企业提供了一个缺少诱惑的“土壤”。从这个角度讲,“稳公司”的发展,某种程度上得益于这样的“低诱惑”环境。

  二是没有“鞭打快牛”。在当前中国的商业环境下,部分地方政府对于“速度”的追求比企业更加急迫,盼望企业上规模、上水平的心情比企业更加复杂。事实上,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已经覆盖了从数据到形象、从规模到典型的方方面面。似乎是为满足或迎合一些地方政府急切的发展愿望,从而获取更好的政策、土地、资金支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人有多大胆,地有多产”的盲目扩张与高调提速。“鞭打快牛”自然也变成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利益互换。相对于那些急于业绩提升、官位提升的“热点区域”,诸暨的“父母官”或许给予了步森更大的宽容与理解,抑或是面对庞大的产业集群,任何转型升级、产业转移的设想都显得极为沉重。总之,没有“鞭打快牛”的区域环境,使步森这样的“快牛”没有变成其他一些地区不可控制的“疯牛”。

  三是没有“改天换日”。相比于家电、IT、汽车行业快速的技术革新及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改天换日”,服装行业相对传统,尤其是衬衫、西裤、西服等领域,产品形式相对固定、生产工艺相对稳定、市场需求相对稳健。这些“稳定”因素,也促成了步森稳健基因的形成。

  “成功自有道”,步森这个鲜活案例再一次从稳健的角度给了我们以思考。但我们还必须看到,企业对“如何稳健”必须足够保持清醒的认识,其中,最重要的是不能将“缓慢”当作“稳健”。步森必须时时思考,市场份额是否还能扩大?竞争优势如何能够持续?新的环境下,在产品、渠道和品牌上,该如何进行突破和创新?这正如案例结尾所指出的,步森从优秀走向卓越,仍有长久的路要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