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吴庆:滞胀离我们越来越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吴庆
2010年05月12日18:1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为了保明年的经济增长,现在就应该大力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尽快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而及时启动新的增长引擎,顺利度过“滞胀”关。

  过去几天,先是央行先发布了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随后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国民经济数据。这些数据显示:这一轮经济增长的高峰可能已经过去,而通胀预期正在如期变为现实。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由“高增长、低通胀”向“低增长、高通胀”的局面靠近,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空间将越来越狭窄。

  做出这个判断的第一个指标是经济增长。经济增长的速度正在逐月降低。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低于3月份的18.1%,更低于1至2月份的 20.7%。这符合去年底以来的预期: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逐季度降低。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接近12%,而最后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会降低到9%以下。

  从增长的构成来看,当前的增长也是不可持续的。一方面,当前的增长主要是靠政府、国内资本市场和外资推动。分经济类型来看,股份制企业增长了19.1%,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也增长了17.6%和16.8%。集体企业只增长了12.0%;另一方面,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是当前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当前的房地产投资不可持续。1至4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6743亿元,同比增长26.1%,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9932亿元,增长36.2%。4月17日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的通知下发之后,房地产投资能够延续多久成为一个问题。

  第二个指标是通货膨胀。目前通胀预期正在变成现实。2009年7月我曾预测,在“即将开始的第四个价格周期”里,CPI将在当年9月到11月之间见底回升,随后开始持续一年以上的上涨。尽管物价上涨将持续多久目前尚存争议,但前几个月的经济数据还是符合这一预期:今年前4个月的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分别为1.5%、2.7%、2.4%和2.8%。四月份环比上涨0.2%。统计局发言人称:把价格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仍然是可能的。CPI全年平均控制在3%,意味着CPI在今年年底会在4.5%左右。

  另外一个得到验证的预测是通货膨胀的类型。2009年6月我就认为,“通胀传导的路径已经改变”,从需求端开始的通货膨胀已经不再容易发生,这一轮通胀会从资产和起源类商品价格开始,沿着产业链向下传导。而目前公布的数据也符合这一预期。工业品出厂价格4月份同比上涨6.8%(上年同月为下降6.6%),显著高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生产资料出厂价格4月份同比上涨8.5%,又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特别是其中采掘工业上涨30.9%,原料工业上涨13.6%。与之相比,加工工业只上涨3.3%,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4%。

  支持“滞涨”观点的第三个指标是国际收支,也是前四个月的经济数据中的最大亮点之所在。波罗的海运费指数2月以来强劲反弹,显示国际贸易强劲恢复。在这个大背景中,中国的进出口迅速恢复。4月份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39.4%,其中出口增长30.5%,进口增长49.7%。由于中国的外贸具有很强的出口加工性质,因此较高的进口往往意味着一个生产周期之后出口的大幅增加。

  然而,出口的恢复也不是支持中国经济复苏的持续动力。一方面,进口增长的速度从4月份开始回落,显示增长(以及3月上旬出现的逆差)不可持续;另一方面,当前的进出口增长伴随着中国贸易条件的降低。一季度进口价格大幅上涨15.6%,出口价格下降3.1%。初级进口产品价格上涨更大。4月份能源的价格当月同比增长46.4%,金属品、矿石价格增长44.2%。

  综上所述,虽然正在“高增长、低通胀”之中的中国经济没有近忧,但“低增长、高通胀”的局面正在形成。当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趋于收缩有利于减消通胀的危害,但是,短期经济政策的选择空间将越来越窄,医治不了“滞胀”病。对付“滞胀”需要长期政策。为了保明年的经济增长,现在就应该大力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尽快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而及时启动新的增长引擎,顺利度过“滞胀”关。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