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整合方案未定高管先变 平安银行行长赴任深发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13日06:39

  尽管整合方案一直迟迟未能出台,但是“平深恋”的进展势如破竹,速度远远超越了外界想象。

  5月12日,记者获悉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已辞去该行行长一职,赴深发展任深发展董事长特别顾问。该消息得到中国平安、平安银行以及深发展三方确认。

  或接任深发

展董事长

  5月12日,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理查德·杰克逊是应深发展董事长纽曼邀请,到深发展任董事长特别顾问一职。平安银行副行长叶望春代理平安银行行长一职。盛瑞生表示,目前平安银行高管团队保持稳定。

  5月7日,平安才刚刚完成受让新桥5.2亿股深发展股份,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仅几天后,理查德·杰克逊就闪电般“亲临”深发展,熟悉该行工作。深发展方面表示,从银行经营角度来看,理查德·杰克逊的银行管理经验丰富,认为他的加盟对深发展意义深远。而理查德·杰克逊何时正式上任以及分管职务目前还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市场认为,理查德·杰克逊接替纽曼任深发展董事长一职的可能性相当高。资料显示,深发展现任董事长纽曼曾位居美国财政部副部长;他在1969年~1973年期间任职花旗集团副总裁,与理查德·杰克逊有过交集。

  理查德·杰克逊的简历资料显示,现年52岁的理查德·杰克逊,历任花期银行英国国际保险部总经理、花旗亚太区金融机构业务主管、花旗匈牙利分行主席兼CEO、花旗零售部韩国总经理、花旗韩国联合银行行长等职。曾在香港、韩国、匈牙利,波兰等国工作多年,在职期间,理查德·杰克逊曾引领花旗韩国联合银行成为韩国第五大银行。

  理查德·杰克逊最终会否接下纽曼权杖,成为深发展进入“平安时代”的掌门人,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均表示,此事会由深发展董事会决定。另外,一山是否能藏二虎,也是市场疑问之一。

  深发展高管去留成谜?

  自从去年6月,双方公布联姻一事起,深发展中高层管理团队,特别是高层的去留尤其受关注。

  历史的前车之鉴之一有:花旗进入广东发展银行后,该行高层动荡一波又一波涌出。而平安入主深发展后,会否出重拳整顿该行现有高管团队,还有待验证。如果平安保留绝大多数深发展高层,并且现有深发展团队也愿意留任,平安和深发展现有管理团队的管理理念能否融合也是有待时间检验。

  去年6月,深发展曾披露从去年6月12日起,平安集团对两家银行的整合安排有18个月的缓冲期。而对于缓冲期后,深发展现有高管管理团队能否保持原貌的问题,平安方面表示,这个问题还不是目前能回答的;平安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深发展做好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的工作。

  平安银行称,理查德离职后,平安银行高管层保持稳定。

  整合方案悬而未定

  事已至此,深发展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似乎完全不具悬念。目前迟迟未能敲定的是收购计划完成之后两家银行的整合问题。

  去年6月,平安集团与深发展签订《股份认购协议》,约定平安将通过两笔交易实现持有深发展30%控股的目标:平安参与深发展定向增发以及通过换股或者现金方式受让新桥所持全部深发展股份。而今年5月7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新桥投资已经将其持有的深发展5.2亿股全部过户至平安名下,中国平安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持有深发展股份比例提升至21.44%。尽管目前看来平安收购深发展已几无悬念,但是深发展与平安银行的整合方案依然未浮出水面。

  “包括但不限于吸收合并的方式”一直是截至目前为止,平安应对整合问题的唯一口径。5月12日,盛瑞生再次告诉记者,目前整合方案依然在讨论当中。

  虽然此前有市场人士称,两者的整合只有两种可能性:A并入B或B并入A。然而,从目前来看,设定整合方案的难度远远超过了想象。若让平安银行并入深发展,则中国平安一直追求的统一的“平安”品牌得不到维系;若收购后,把深发展并入平安银行,虽然“平安”的品牌得到保持,但是随之而来面临的问题则可能是深发展被私有化,最后退市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最终的整合方案必须解决这两大问题。

  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关于如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方案一直没有定下来。他表示,平安肯定会给一个说法的,只是方案有N种。方案不仅要合法而且还要符合监管部门的态度。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论证过的整合方案多达十几种。多位受访的银行业分析师均表示,对于整合方案没有头绪,难以预计最终方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