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行草根副行长有望加盟中投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吕萍
2010年05月13日10:00

  国有投资公司频向资深银行家投去橄榄枝

  中国银行业近来频频召开老员工欢送会。

  继上月交通银行“挥泪”向中央汇金公司输送该行第一副行长彭纯之后,建行(601939)昨晚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该行第一副行长范一飞已提出辞呈。消息人士证实,其已于今年4月

7日被任命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即“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现年46岁的范一飞18岁起在建行工作,历任资金计划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务,并曾出任建行亚洲董事会主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在建行工作年限长达28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银行家。

  对于这样一位“老”银行家的工作成绩,建行给予高度评价;对于他的离开,该行更是“祝愿范先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取得辉煌业绩”,并且未在公告中公布范一飞的继任者。

  而他的新职务已经被市场锁定为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全行上下都在传这个消息,应该是真的。”对此,该行相关人士表示。而在百度人名搜索引擎中,范一飞的个人简历最后一项已被改为“2010年4月7日,被任命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如消息属实,中投公司的副总经理将达到5名。

  无独有偶,在交通银行“摸爬滚打”16年之后,现年48岁的交行第一副行长彭纯上月也归属了新的东家。

  交通银行此前发布公告称,自2010年4月21日起,彭纯因工作调动,正式辞去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当时公告中虽然未提及彭纯的去向,但多方消息称彭纯已经正式入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即“汇金”)。

  而追溯至2009年12月7日,汇金网站发布招聘信息,称因业务发展需要,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派出股权董事候选人。具体岗位为汇金参控股的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公司)担任专职董事。业内人士猜测,这很可能是汇金为“置换”谢平进行的一次专属招聘。

  “中投、汇金密集招聘具有丰富银行从业经验的银行家,证明他们有意深入了解国内银行业运作规律,这将对其持有国有银行股份有较大帮助。”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相关新闻

  平安银行掌门人确认“参谋”深发展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收购深圳发展银行(以下简称“深发展”)获批后,中国平安随即启动整合计划。昨日,记者从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内部获悉,中国平安旗下平安银行董事长已入主深发展,担任起董事长顾问的角色,共同谋划深发展银行未来事务。

  据悉,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已辞去行长职务,应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之邀,赴任深发展董事长特别顾问,其行长职务由副行长叶望春代理。

  去年6月12日,中国平安与新桥投资签署协议,将购买新桥投资持有的深发展5.20亿股股份,占深发展总股本的16.76%。本月5日,这一收购交易获得相关监管机构通过,且中国平安已向新桥投资定向增发2.9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新桥投资也将所持有的深发展5.2亿股股份过户到中国平安名下。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及旗下平安人寿合计持有深发展约6.6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44%。

  自从收购风一起,市场就对交易完成后平安的银行业务如何整合提出种种猜测,在业界看来,纽曼对资产负债管理的能力非常强。不过市场传言中国平安更倾向于理查德,认为他的执行力更强。目前,理查德与纽曼如何相处还不得而知,但深发展内部人士乐观表示,理查德将给深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