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征收谜团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上海媒体:世博会期间不大可能出台住房保有税

来源:财新网 作者:鲍有斌
2010年05月13日10:15

  专家称外界风传的上海住房保有税不大可能出台,至少世博会期间不会出台

  上海房产调控新政细则有望于5月15日至20日之间推出,有关方面正在就细则内容的拟定作最后的评估和磋商。专家认为,上海版细则不会像北京那样严苛,住房保有税不大可能出台。

  《解放日报》旗下《新闻晚报》5月12日稍晚的报道称,曾经亲身参与中央、沪上多项房地产政策文本起草、决策的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否认了“最严厉”一说。在其看来,上海版的新政细则不会比北京更加严苛。

  目前,一线城市中只有沪、穗两地尚未出台实施细则。由于广州已经宣布较为宽松的政策口径,上海实施细则的松紧程度成为各界关注的悬念,沪上媒体已从各种渠道试图了解细则内容。

  《东方早报》5月11日表示,上海新方案还可能对家庭购房套数作出限制,规定同一家庭最多可购买两套房屋。即,一个家庭如果至今未购房,则还可新购两套房屋;已拥有一套房屋的家庭,最多只能再新购一套房屋;而已拥有两套或以上房屋的家庭,则不能再新购房屋。

  《上海证券报》5月12日早间报道称,上海正紧锣密鼓讨论制订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其中包括房产税征收办法。细则最快将在本月公布。为尽快实现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上海最终选定的方案是应用现有的房产税概念。初步草案将家庭人均面积作为是否征收房产税的重要依据。如果符合征税条件,需按年支付相当于房产值8‰的房产税。计税基础为评估价而非房产成交价。

  对此,《新闻晚报》引述尹伯成的观点称,作为物业税的变种,上海的住房保有税会不会在实施细则的时候出台,他个人觉得不大可能。至少世博会期间是不会出台。

  尹伯成认为,上海为什么没有出台细则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看看现在出台的政策如何,再者就是看看其他的城市有没有什么经验教训可以吸取。尹伯成还表示,上海去年房价尽管涨得也很多,但是相比较北京、深圳以及杭州、南京等二线城市,其投资、投机的色彩没有后面几个一二线城市来得厉害。

  报道还透露,上海房产调控新政细则有望于5月15日至20日之间推出,有关方面正在就细则内容的拟定作最后的评估和磋商。

  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上海一二手房地产的成交量均出现了急剧萎缩。但房屋成交的均价依然很高,即便是新增出来的许多二手房挂牌房源,其价格也保持在一个相当高的位置,房价并没有明显下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