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最新报道

涉嫌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告安全隐患 丰田又陷召回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一楠
2010年05月13日14:41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再次陷入“召回门”,涉嫌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告美国市场上销售的两款丰田车转向杆存在安全隐患。

  美国运输部下属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就这一事件展开调查。

  涉嫌未及时报告

  丰田公司2004年从日本市场召回“海拉克斯”(Hilux)皮卡车,原因是车辆转向杆存在安全隐患,可能突然断裂。

  近一年后,丰田在美国市场召回与“海拉克斯”采用同一套转向系统的“四驱者”(4Runner)运动型多功能车和T100皮卡车。

  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局长戴维·斯特里克兰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团队正从丰田公司那里获取文件和信息,以查明这家汽车制造商是否(遵照美国法律规定)在发现美国市场上的丰田车存在安全隐患后于5个工作日内通知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

  美联社报道,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认为16起交通事故与丰田车转向杆安全隐患相关,其中3人在事故中死亡,7人受伤。

  美国运输部上月认定,丰田公司去年9月便知晓部分丰田车存在油门踏板无法复位这一安全隐患,但直至今年1月才在美国市场召回问题车辆,因此对它处以1640万美元罚款。

  丰田认为无召回必要

  丰田公司发言人布赖恩·莱昂斯说,丰田已收到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调查要求,公司将配合调查。

  美联社报道,丰田公司在2004年10月提交给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一封信中解释,尽管“四驱者”运动型多功能车及T100皮卡车与“海拉克斯”采用相同转向系统配件,但日本与美国路况不同且左舵车和右舵车转向系统存在差异,所以不必召回美国市场上的这两款车。

  丰田公司坚称,截至2004年,公司仅“零星”接到个别美国消费者对这一安全隐患的投诉,没有充分证据表明“四驱者”及T100皮卡车需要召回。

  不过,丰田在去年一起法律诉讼中公开的一些文件显示,公司在宣布日本市场召回前已接到35起美国消费者投诉。按照丰田公司的说法,丰田已确认在美国发生7起T100皮卡车转向杆断裂故障,但未收到交通事故或人员伤亡报告。

  陷法律纠纷

  美国男子迈克尔·斯图尔特2007年9月在爱达荷州驾驶一辆丰田T100皮卡车时发生交通事故,不幸身亡。加利福尼亚州律师约翰·克里斯滕森作为斯图尔特家人的代理人起诉丰田公司。

  克里斯滕森说,丰田没有履行义务、及时将转向杆安全隐患告知交通监管部门。

  丰田公司辩称,转向杆断裂可能由事故所致,而非事故原因。另外,斯图尔特驾车前曾饮酒,“可能受酒精影响而超速”。按美联社的说法,斯图尔特当时血液内酒精含量未超过爱达荷州法律规定上限。

  另外,纽约州司机伊加尔·沙赫特2002年致信丰田公司,称自己驾驶的1997年款T100皮卡车转向杆断裂,要求丰田公司作出回应。

  “我要让你们知道这件事,因为这明显是安全隐患,”沙赫特在信中说,“如果(转向杆)断裂晚发生10分钟,我就会在没有转向的情况下在长岛高速公路上开车,肯定会发生悲剧。”

  美联社报道,丰田在日本宣布召回“海拉克斯”前,一辆“海拉克斯”因转向杆断裂发生交通事故,致5人受伤,引起日本民众关注。日本检方随后对丰田管理人员展开刑事调查,最终并未起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