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各方评论

民营经济发展迎来历史性新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14日08:35
  在当前经济复苏形势不断企稳向好的背景下,《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13日公布。中国证券报认为,这份被经济界人士称为“新36条”的重要文件,意在创造公平竞争、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有利于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发挥国有资本和民营经济各自的积极性,推动中国经济体制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必将在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36条”明确,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国防科技工业等领域,其政策效果值得期待。

  首先,经济危机或萧条往往是孕育新一轮增长动力的时机。当年我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采取措施拉动房地产、外贸、教育等行业发展,随后一轮经济增长皆受益于此。在上世纪全球IT技术革命以后,近些年来国际上并无重大科技突破,不论是我国还是国外,目前都需要寻找新一轮经济增长点。民营企业的经营机制更为灵活,民间投资的及时启动,有望带动新一轮相关领域投资热潮,加快确立新经济增长点的进程,使经济复苏之路更加坚实。

  其次,“新36条”有望带动一批投资热点出现。如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行业,电力、电信、石油天然气等“暴利”行业也将允许民间资本参与。当前我国正处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中期,基础设施以及政策性住房建设也将成为民间投资热点。

  再次,我国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迫切性更加明显。近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速度虽然不慢,但民间投资渠道不畅,不少行业的投资准入顺序为国有资本、外资、民营资本。短期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增速很可能适当回落。尤其是希腊等国主权债务危机再度爆发,表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结束,外需回暖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在这种背景下,民间投资的适时启动,有助于避免经济“二次探底”。

  此外,在国家提出严控新增项目投资的背景下,“新36条”有望接过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接力棒。1-4月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6%,远远低于地方项目和民营投资增速。再加上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逐步被各界重视,地方政府投资能力受到一定影响,而近期的楼市调控也有可能影响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如果民营投资升温,无疑将成为相关经济领域的一大亮点。

  一般来说,民营企业带动就业和居民消费能力更强。IMF研究表明,按附加值计算,中国民营企业的资本回报率比国有独资企业高50%,比国有控股企业高33%,比国有参股企业高24%。鼓励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率和质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中国证券报认为,“新36条”作为鼓励促进民间投资的纲领性文件,在具体执行以及配套措施上仍有待细化。比如,怎样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财税、融资等政策支持;如何落实公开、透明原则,使国有资本、外资、民营资本真正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平等竞争等等。同时,应加强对民间投资的指导和规范,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切实加强监管,使日渐壮大的民间投资真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