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各方评论

温州民资重拾信心 “困兽”局面或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邵小萌
2010年05月14日09:03

  专家热议促进民间投资“新36条”——

  “这个政策的出台,对处在徘徊阶段的温州民间资本来说,具有积极意义,大大提振了温州民间资本对外投资的信心。”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如此评价“新36条”,而温州大学教授马金龙提出,民间资本进入政策重在落实,希望尽快出台细则。

  据周德文介绍,今年温州经济有所回升,外贸订单有所增加,但利润在下滑,预计前景不是很乐观。实体经济不乐观,加上楼市新政的出台,当前温州民间资金正处在低迷、徘徊期。他同时否认了温州楼市资金会大规模进入股市的猜测,他说:“当前投资股市风险很大,而且温州人也不习惯投资股市。由于温州资金长期投资实业,喜欢投资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比如投资房产,而对股票、期货和创投基金都处在一个慢慢接受的过程。”周德文表示,目前很多温州资金在观望,也有一些温州人将资金投入黄金和商业地产,“这些投资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当前通货膨胀已经出现,而人民币升值也进入倒计时。投资黄金和商业地产并不是炒作,仅仅是应对当前形势的一种资产保值增值手段。”

  周德文称,当前温州民间闲置资金约8000亿,大部分体现为银行存款,银行存款高达5500亿左右。“新36条”为温州巨额闲置资金提供了新的投资出路。“温州资本最希望进入金融领域。”周德文说,温州民间借贷活跃,一般在800亿元规模的水平,金融领域对民间资本开放后,可以使温州的民间借贷由地下转让地上,真正实现合法化;其次希望进入的是其他垄断行业,“以前国有资本占据了利润最丰厚的领域,现在按照新的精神,只要民间有投资需要,大多数都可以进入;只要没有禁止,民营资本就可以进入,这让温州民间资本备受鼓舞。”

  马金龙则认为,金融领域本身属一般竞争性行业,很有必要打破政策垄断。但他同时认为,仅仅通过民间资本进入是不能打破行业垄断的,有些垄断行业是行政造成的,而不是自由竞争形成的,那就要以自上而下的行政手段去打破垄断。他告诉记者,在温州调研发现,金融领域即使是民间资本占优势的企业,民间资本在管理方面也没有话语权。“现在的小额贷款公司可以由民营全资经营,而村镇银行还要求必须由国有金融机构控股,民营资本进入后,村镇银行的人事任免仍然不是股东说了算,而是股东之外的人说了算。”他建议,应该允许完全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这样民营资本才有自主权。此次规定仅放宽村镇银行中法人银行最低出资比例限制还不够。

  马金龙、周德文同时呼吁,“新36条”出台后,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尽快细化条例,出台配套实施细则。“如果鼓励民间投资仅仅停留政策面上,实际操作层面仍然对民营资本实行所有制歧视,那么,仍难避免温州民间资本东冲西突的‘困兽’局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