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莫低估价格温和上涨带来通胀压力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谭浩俊
2010年05月14日09:14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4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0.2%。同期,PPI同比上涨6.8%。CPI涨幅创出自2008年11月份以来的18个新高,PPI涨幅创出自2008年10月以来的19个新高。

  虽然有专家表示,4月份的价格指数没有超出预料,只是一种温和性上涨,仍在可控范围之内,没有显现出明显的通货膨胀特征。但也有专家认为,2.8%的物价增长,已经是比较高的水平了,尤其是环比上升0.2%,物价形势非常严峻,必须高度重视。甚至有专家建议,应当考虑启动加息政策了。

  很显然,目前的价格水平已经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产生了不同的影响。笔者的观点是,虽然4月份的价格水平没有超出人们的预料,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但是,也不能低估价格温和上涨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因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价格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已经不能简单地以指标的高低来看待,而必须透过指标所反映的问题,从更深层次进行分析和判断。

  首先,PPI的上涨速度明显加快,对通货膨胀的助推作用明显加大。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上年同月为下降6.6%),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了8.5%。这就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PPI很有可能成为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力量,并传导给CPI。更重要的,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中,采掘工业和原料工业分别上涨了30.9%和13.6%,但加工工业只上涨3.3%,存在明显的结构不平衡。前者上涨过快,与政府投资密切相关,后者上涨相对较慢,则意味着实体经济复苏仍不乐观。而从目前地方政府对待投资的热情和态度来看,政府投资推动PPI上涨的力量仍然很强,由此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也会不断加大。未来一段时间,这种现象并不会有多大改变。

  第二,5月份CPI的上涨速度明显加速,对通货膨胀的助推作用进一步加大。虽然4月份的CPI没有出现明显上涨,但是,进入5月份以来,以蔬菜为代表的农副产品价格上涨速度明显加快,部分产品甚至出现了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价格上涨。虽然有关方面认为,这种现象主要是自然灾害造成的。事实并非如此,蔬菜价格的上涨,与资源价格的上涨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煤炭、石油等价格的上涨,直接推动了运输成本的上升,造成蔬菜价格的上涨。那么,从5月份起,CPI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上涨,并在较短的时间内突破3%的控制线。一旦5月份突破了3%的控制线,并在未来的几个月内达到5%的通货膨胀预警线,是否意味着通货膨胀已经到来呢?

  第三,房地产调控政策能否持续,也对通货膨胀形成一定的压力。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在达到控制房价作用的同时,也对价格上涨产生了一定的遏制作用。但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能否持续下去,继续对房地产市场及其高房价形成高压作用,对未来价格的走势也影响很大。如果因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影响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有关方面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那么,按照房地产业的特点以及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业的“感情”,房地产市场就会出现迅速升温的现象,从而推动价格的进一步上涨,给通货膨胀形成推力。

  当然,我们在密切注意国内各种影响通货膨胀因素的同时,还必须高度重视通货膨胀的输入。因为,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和欧洲等国家处理主权债务危机力度的加大,世界性通货膨胀也随时有可能出现。到时,对我国也会构成很大的威胁。

  所以,对4月份价格的温和性上涨,可以不要过分担忧,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高度关注其对通货膨胀形成的压力,早作打算,未雨绸缪,做好各种预案。这其中,近一段时间已对社会公众产生严重心理影响的部分社会公共产品将要涨价的问题,可能需要有关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切不可在此关键时刻,成为推动价格上涨、引发通货膨胀的导火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