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保险业持续强化支持海南农业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徐 涛
2010年05月14日09:18

  海南的农业保险于1985年开办,由人保海南省分公司按商业保险模式独家经营。1985年-2006年,人保海南省分公司农业保险累计保费收入5861.93万元,累计赔款支出5225.4万元,扣除必要的经营费用,海南的农业保险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保险业对农业的支持难以为继。

  在这种情况下,2007年7月海南省财政厅和海南保监局在海南省政府的支持下,正式启动农业保险试点工作。

  试点顺利 效益巨大

  2007年海南试点开办了橡胶树风灾保险、香蕉风灾保险等7个险种,保费收入1180.7万元,赔付支出148万元,提供风险保障7.4亿元。

  2008年增加开办了水稻保险、尖椒保险、长豆角保险3个险种,全年保费收入4399.9万元,赔付支出1821.2万元,提供风险保障28.6亿元。

  2009年,再增加开办露地西瓜保险,保费收入3111.5万元(不含海南农垦4800万元橡胶树保险),赔付支出2038万元。

  海南保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他介绍,海南省农业保险试点采用共保体的方式承保,分别成立了种养业、渔民、渔船3个共保体。

  他介绍,“能繁母猪保险和水稻保险为中央险种,中央财政保费补贴分别为50%和40%,其余补贴部分由省财政和各市县财政按省政府规定的比例补足。其他试点险种为地方险种,省财政负责对其保费补贴。各共保体年度经营总费用实行包干制,种养业共保体包干费用比例为年度保费收入的25%,渔船、渔民共保体均为28%。”

  政策支持亟需进一步强化

  “几年来的试点工作证明,要想在农业生产领域发挥保险的保驾护航作用,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该负责人说,政府政策的支持,例如保费补贴,可以提高农民的保费负担能力,保险公司费用补贴或者巨灾损失支持,可以使保险公司降低承保门槛,从而促使农业保险的需求方和供给方产生交汇点。

  该负责人还表示,“另外,我们还建议,要尽快建立巨灾风险机制,设立巨灾风险资金,分散保险公司承担的巨灾风险。”他说,同时要继续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扩大保费补贴范围、险种和比例。保险公司也应加快农业保险产品开发,不断推出符合海南省农业生产特点的适销险种。

  “在试点工作中,我们还注意到,尽快解决农业保险的再保险问题也至关重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