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地方债务之忧 > 地方债务各方评论

地方债务的风险不在多而在瞒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2010年05月14日10:15

  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都知道地方债务不是个小数目,可到底有多少却莫衷一是。根据媒体报道,在监管部门最近的一次检查倒逼中,商业银行给出的数据是7.3万亿元左右,机构如高盛给出的数字是7.8万亿元,而美国西北大学一位经济学家则认为,中国地方政府投资机构的借款总额或高达11.4万亿元。尽管数字有高有低,但都是估算,因为地方债务从未公开过。正是基于此,财政部和银监会在近期才分头进行了地方债务调研,以求摸底。

  地方债务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即使以7万亿元为准,这个负债总额也相当于去年GDP的21%和当年地方财政收入的210%。然而,债务存量或许不是我们最担心的,因为中国经济在持续高速发展,外汇储备高达2万多亿美元,中国整体债务风险的程度其实不高。我们的担心在于地方债务的监控失灵,不知道地方政府究竟举了多少债、还会举多少债,这种隐瞒使地方债务的风险充满不确定性。

  而且,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地方政府无疑是具有发债冲动的,债务具有膨胀倾向。这一方面是来自收入的“拮据”,地方在全国税收收入中只拿小头。1-4月,中央财政收入14107.54亿元,同比增长38.9%,地方财政收入13445.19亿元,同比增长29.5%,地方在财政收入总额和增速方面均跑输中央;另一方面是地方城市建设和政绩考核的双重压力,架桥铺路需要钱、土地一级开发需要钱、上马各种大型项目也需要钱。这资金的缺口,除了卖地,就只能是举债。稍早前,湖北省宣布了令人咋舌的12万亿元投资计划,官方宣布的举债金额就有1.3万亿元之多,而另有1万亿元的资金缺口举债的可能性也相当大。而投资项目大多流向了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投资回报率很低,债务清偿压力不小。

  地方政府的债务最终将由中央政府买单,市场这么认定,地方政府本身恐怕也这么期望,反正官员的任期就三五年,自己任内对付过去就行了。因此,中央政府面临的是一个没有预算约束、举债过度的系统性风险,一旦出现问题,就不得不接过地方政府甩过来的债务包袱。而最近一场肇始于希腊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足以给我们警示,相比欧洲债务危机,我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更大,因为前者还是可监控的,后者通过“封闭”的投融资平台来运作,难以监控,风险更大。

  虽然《预算法》规定地方不得举债,但却制约不了地方举债的行动,反而因为举债变相进行,导致地方政府债务信息无从披露,因而也就无从防范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当发现问题不对时,问题也就不是小问题了。因此,对于地方债务问题,不能只限于类似上世纪90年代“清除三角债”的行动,只想到削减,更应该建立信息披露制度,向上、向下接受监督,掌握和控制风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