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华尔街八家银行遭调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14日08:01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近日因美国政府在调查抵押贷款债券案件时单单严查高盛而打抱不平,现在其不平声可以稍微消停了:纽约州首席检察官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将开始对八家大银行就其曾否误导抵押贷款债券评级机构一事展开调查。同时将被调查的还有银行勾结评级机 构的华尔街潜规则。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业与评级机构勾结如果属实,那性质是及其恶劣的,全球金融市场因此可能产生新一轮动荡,因为投资者将怀疑自己手中的金融产品到底风险几何,价值几何。

  华尔街遭普查

  据纽约时报13日报道,纽约州首席检察官科莫开始对八家银行就其曾否误导抵押贷款债券评级机构一事展开调查。《纽约时报》在其网站援引两名知情人士言论称,周三晚库莫办公室对这些银行发出传票,通知其受到调查。这次的调查焦点不再是先前的银行误导投资者购买抵押证券的问题,而是银行误导债券评级机构的问题。

  根据该报导,调查对象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以及已经被美国银行收购的美林。

  据悉,科莫开展的调查,表明他认为评级机构有可能被上述调查对象中的一家或多家蒙骗。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德意志银行的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其他银行没有立即回应询问。涉及调查案中的评级机构是标准普尔,惠誉和穆迪投资服务公司。

  郭田勇说,信用评级的可信度已被广泛怀疑,如果这次大规模的调查真发现银行业与评级机构勾结美化产品信用度,投资者会怀疑手中的金融产品,那对全球市场可能将产生极大震荡。

  涉嫌拉拢评级机构人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科莫还关注银行抵押贷款业务部门雇用评级机构职员,帮助其过分美化抵押贷款交易评级的行为。正是因为被出售的大量高风险的抵押债券被冠以高信用评级,才吸引了大量投资者购买。

  高盛正应诉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民事欺诈指控。诉讼核心是高盛名的为2007-AC1担保债务权证(CDO)产品。这款产品由评级机构惠誉的前员工汤川信(音译)参与设计。佑川2005年加入高盛。

  报道说,在住房抵押贷款最火的阶段,高盛等金融机构向佑川等人提供了百万美元年薪,吸引他们从薪酬低得多的评级机构跳槽到自己旗下。汤川离开惠誉前后,他所在部门3名分析师同样离开惠誉,加盟德意志银行等金融机构。一般情况下,从评级机构成功跳槽到银行的人,会与他们的前同事达成协议。2007年秋,金融机构面临达成住房抵押贷款交易的较大压力,处理高盛交易的一名惠誉分析师就是汤川的朋友。

  美国国会参议院下属一个小组委员会上月发现,华尔街员工卷入机构评级过程。根据这一委员会公布的一系列电子邮件内容,高盛曾试图说服标准普尔公司为分析师质疑的一项交易开绿灯。

  高盛发言人塞缪尔·鲁滨逊上月曾说:“任何有关高盛不恰当地影响评级机构的说法都没有真凭实据。我们依赖于评级机构的程序独立和它们给出的评级。”

  此前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法律和金融学教授弗兰克·帕特诺伊F就怀疑,在几年前掌控市场的多家银行中,为什么政府仅仅针对高盛?高盛使投资者巨亏的抵押贷款债券Abacus 2007-AC1受到过多指责了,但其毫无根据的3A评级却少有人质疑。

  根据近期ProPublica发布的报告,对冲基金Magnetar在26宗交易中,既参与了CDO同时又押注做空。(Magnetar表示这些交易完全合法。)这些交易是由花旗、德意志银行、雷曼兄弟、美林、瑞士银行等(没有高盛)安排的。高盛没有参与的CDO交易数以百计,但是那些交易却没有受到调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