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铁矿石季度定价成定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14日07:34
  在季度定价已经全面取代长协机制的现实面前,中国钢厂在无奈接受的同时,也在寻求更多平抑风险的方法。国内一家大型民营钢厂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他们从几个月前就已经开始小范围操作一些掉期产品交易。

  “主要是在新交所进行交易,多半是锁定半年的价格。”这位人士表示,之所以做这个交易,主要是为了防范铁矿石价格上涨风险。但是因为没有太多的经验,在他朴素的观念里,掉期交易更像是“玩股票押宝”一样。

  所谓铁矿石掉期交易,是指以铁矿石指数为交易标的,由于铁矿石指数无法交割,因此到期均是以现金结算。而以现金结算的过程中必然涉及到两个价格,一个是约定的买入/卖出价格,另外一个则是按合同规定的参考价格,比如说是某段时间内铁矿石指数的平均价格,两者之差就是掉期交易者的利得或损失,相当于对铁矿石在这两个价位上做了个一买一卖的操作。

  据了解,除新加坡交易所和德意志银行推出的铁矿石掉期合约和结算服务外,伦敦清算所(LCH)也在提供铁矿石掉期合约的清算服务。此外2009年年底,美国洲际交易所(ICE)也宣布将参考普氏能源资讯制作的普氏指数来提供铁矿石掉期清算服务。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在铁矿石长协被季度定价取代后,后期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已经清晰地摆在钢厂面前,掉期产品交易也被钢厂当做是锁定成本的“自救”方法,纷纷开始进行研究。

  在近期举行的国际钢铁大会上,沙钢董事长沈文荣在会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沙钢集团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新加坡普氏指数,并会继续对普氏指数的掉期产品进行研究。

  一位国内规模较大的铁矿石贸易商坦言,掉期交易看起来确实可以帮助企业锁定成本,因为大多数钢厂和贸易商一方面“不懂”,另一方面也“害怕”,主要是对其操作是否公正透明存在质疑,所以还没有大规模地参与。但他表示,如果价格进一步攀升,包括贸易商和钢厂势必需要某种方法来锁定矿石成本,无论是被迫还是主动地参与掉期交易。

  实际上,随着现货价格的攀升,国际市场铁矿石掉期交易量已经出现明显上涨。据外电报道,新加坡交易所4月铁矿石掉期合约交易量月增60%,达到创纪录的4,446张合约。

  但是这里面并没有看到大型国营钢厂身影。一位国营钢厂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用掉期合约交易来规避风险的另一面就是巨大的风险。因此国营钢厂在这方面一直非常谨慎,管束也很多,如果想要“试水”掉期合约交易必须经过层层审批,基本上难度也很大。

  “但是在国际金融炒家的操纵下,对于没有经验的中国企业来说,进入所承担的风险巨大。”社科院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白益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担忧。他认为,三大矿山之所以希望把铁矿石做成期货市场,实际上也是瓦解中国人自身的抵抗能力,把钢铁实业演变成金融和投机市场。事实确是如此,除了早在2009年5月摩根士丹利、高盛和巴克莱三大投行曾联手推出了现金结算的铁矿石投机交易外,还有很多金融大鳄都已相继进入铁矿石市场。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铁矿石过渡到指数化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特别是在三大矿山既有垄断地位又有金融资本撑腰的情况下,必然会通过这样的方式赚取更加高额的利润。

  “不能因为它有风险就不去面对。”徐向春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仅是要在商品价格方面争取主动,而且也应该在金融市场上争取议价权。一方面各个钢厂应积极培养熟悉金融市场的人才,同时国家应支持相关国内金融机构研究我国的价格指数模式,并研究相应的对冲机制,为企业化解风险。

  另一方面,中国有50%至60%的铁矿石都是现货交易,因此目前国际主流铁矿石指数都是在中国铁矿石现货市场的基础上综合海运价格设计出来的。从这一点上来看,国内相关机构应该考虑研究成立国内的铁矿石指数交易场所,自己订立游戏规则。这样的话,即使必须实行指数定价,我们也可以坚持在我国设立指数交易场所,采用自己制作的价格指数,减少国际金融炒作风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