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医学专家成CPI上涨推手?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泽先
2010年05月14日10:34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9%,仅此一项就拉动CPI上涨1.9个百分点,通胀压力依然存在。

  物价上涨相信谁都能感受到,尤其是日常生活离不开的粮食蔬菜。现在已经是蔬菜陆续上市的季节,可是菜价依然奇贵。当然,造成蔬菜贵的原因主要是跟气候有关,西南地区大旱造成大面积粮食绝收,一场大雪让山东寿光蔬菜基地损失达10亿元。不过,相信随着天气的转暖,蔬菜价格也会逐渐回落。

  但是有些食品的上涨却不全是气候的原因,大概居民感受最深的就是大蒜、绿豆,还有前期维持在高价位的山药了。说起山药,前几年还是身价平平,不知道是哪位医学专家说它有清热解毒、降血糖等功效,于是身价倍增,翻了两番。大蒜更是涨得邪乎。在超市里,两头大蒜就得3元,而往常大蒜上市季节可买四五十头。大蒜涨价固然是减产、游资炒作等因素造成的,但炒作的概念也是有医学专家说它能抗“甲流”。再说绿豆,本是居民夏季最常用的食品,都知道它煮汤、煮粥可以防暑降温,清热解毒。但它的功效还不仅如此,有医学专家在电视中说“绿豆还有降低胆固醇、抗肿瘤等作用”。而且他教导说一天煮5斤绿豆,只喝汤,豆吃不了可以倒掉。他说“这也比吃药便宜”。

  专家的话可能没错,但经他这么一忽悠,去年10元三四斤的绿豆今年就涨到每斤10元左右了,也快赶上吃药的价了。最近又有专家说“卷心菜榨汁和猴头蘑可以治疗胃病,不知道卷心菜和猴头蘑价格会不会也翻番。不过我更担心他们说出“狗鞭能壮阳”之类的话,那不知会伤害多少生灵、滋生多少腐败呢。

  说医学专家忽悠高了食品价格,食品价格推高了CPI,于是说医学专家助推了CPI,这显然是个伪命题。专家没有那么大的威力,但确实是推高了一些物价——都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物品——这也让这些专家的养生类书籍着实火了一把。

  各种食物都有它的营养成分,不应该为了炫耀自己的学识而夸大其词。再说,食物的营养也是因人而异的。对专家的话也不能盲从,譬如有的医学专家说苦瓜含有草酸,吃时得用开水焯一下,而营养学家说蔬菜焯了会让维生素流失,那么我们该听谁的?

  现在的人们都珍惜生命、珍惜健康,尤其是身患某种疾病的人,对专家更是惟命是听,迷信偏方,造成了专家说什么有神奇疗效什么就火得不得了,这也让一些投机者钻了空子,借机炒作,最后都是老百姓买单。

  经济学讲,市场有只无形的手,就是价格,它起着调节市场经济的作用。但市场也有时失灵,需要政府加以干预。譬如大蒜,在种植期间经销商就提前出资“圈占”了蒜地,再经过诸多中间环节,蒜价就被这样炒高了。对于这种囤积居奇的投机行为,政府理应干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