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高盛或低价收购泰康股权 有望再获暴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葛翠翠
2010年05月14日11:12

  泰康人寿部分股权或将易手,接手者为高盛旗下的投资机构。当年凯雷在太保上市中大赚一笔,而通过投资上市前西部矿业、海普瑞等中国公司股权屡获暴利的高盛这次也许又可以像凯雷一样在中国保险业大捞一笔。

  10.5亿美元购15.6%股权?

  据外媒报道,高盛旗下一

投资机构欲购买法国安盛保险持有的泰康人寿15.6%的股权。目前该笔交易已接近尾声,法国安盛对此给出的估价是10.5亿美元。

  据悉,路透社早些时候获得一份泰康股权转让相关的文件,该文件显示,泰康人寿总资产价值281.2亿美元,安盛在这份文件中给出的估价是10.5亿美元。“这显然是一个相当便宜的价格,用10.5亿美元和15.6%倒推,泰康人寿价值67.31亿美元,约合460亿人民币。”中国银河证券研究员许力平向本报记者分析,“泰康是一个100%要上市的公司,上市后绝对不止这个价格。”

  泰康人寿在中国保险市场上是仅次于太保的第四大保险公司,且其赶超势头相当迅猛。根据保监会数据,2010年第一季度,其人寿保险原保费收入达335.90亿美元,拉下太保进入三甲。目前,在三大上市保险公司中,太保是较切近泰康的可作参考的公司,2007年太保A股上市,总股本77亿,首日收盘48.17元,市值达3700多亿。

  目前,该股权收购事宜还存在不确定性。消息人士并没有证实该笔交易的最终成交价格,安盛、高盛均表示对上述消息不予置评,本报记者致电泰康人寿,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表示,不便对此消息发表看法。

  外媒还报道称,该股权转让生变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考虑到这是外国资本参与的股权转让,将面临着中国监管层全面的最终检查。

  或再现凯雷暴利

  高盛将购买泰康股份的消息始于去年。知情人士表示,科尔伯格·克莱维斯·罗伯特公司,黑石集团以及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公司等几家公司也参与了竞购。

  安盛在2006年收购了瑞士丰泰保险,并因此获得了泰康股权,去年传出其聘请摩根士丹利担任此次股权出售顾问。安盛急于出手可能与其自身经营状况不佳有关,2009年上半年,其盈利同比下降39%,这恰好给了在中国资本市场盘根错节的高盛以机会。

  高盛在中国市场上操纵资本游戏手腕高明,“由于对中国保险市场的判断不同,外国公司对中国公司做出的估值也往往和国内的判断大相径庭。高盛很熟悉中国的市场和套路,出手往往准且狠,善于做划算的买卖。”许力平告诉本报记者。

  如果股权收购成功,高盛与泰康,将一如当年的凯雷与太保。

  2005年凯雷以33亿人民币收购了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25%的股权,之后,凯雷将太平洋人寿的股权转为太保集团股票,共计出资57亿元,获得中国太保19.9%的股份。2009年太保H股上市,凯雷在短短4年时间获利10倍。

  泰康上市步伐紧

   如果高盛竞购该股权最终成功,还意味着泰康人寿中的中方股东放弃了优先认股权。“这可能有泰康为上市布局的考虑,引入高盛这样的机构对于提升泰康的估值有正面影响;同时,这也可能是上市前的股东清理,该退的退,该引入的引入。”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泰康人寿上市一直被业内认为是板上钉钉的事情,2003年业内即有风闻,2009年泰康董秘邱希淳曾向媒体表示希望能在2009年完成上市计划。虽然这一 “希望”在2009年落空,但其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截至2009年底,泰康保险总资产突破2000亿元,保费收入不断攀出新高,今年5月份,泰康人寿宣布向分红险客户分出特别红利36亿元,显现出较强的投资和管理实力,资本积累、业绩冲刺和高额分红均透露出为上市铺路的迹象。

  此外,知情人士还曾表示,法国安盛在泰康的管理决策上几乎没有话语权,而且安盛和泰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陈东升说吧)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升温。上述股权转让相关文件还显示,陈东升和他的团队共持有泰康人寿14%的股份,这意味着,泰康一朝上市,陈东升及其管理层的身价将蔚为可观。文件同时显示,大型国有企业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中国石化也为泰康人寿的股权持有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