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4月FDI同比大增25%外商在华投资超万亿美元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徐芸茜
2010年05月15日14:16

  5月13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刘亚军在福州透露,2010年1-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同比增长11.3%,4月份当月同比增幅达25%。

  “实际上,中国吸收外商投资去年8月份就开始呈现恢复性增长。”刘亚军介绍说。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共新增外资企业5459家,实际使用外资达234亿美元,这两项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9%、7.7%。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外商在华投资额累计已超过1万亿美元。同时,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的统计数字,中国吸收外资已连续17年位于发展中国家首位,外资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刘亚军认为,在全球经济还未完全复苏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商投资快速恢复,得益于中国及时出台的各项经济刺激政策以及日趋完善的投资环境。

  2009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近40%,我国吸收外资也受到严重的影响。虽然2009年中国吸收外资仍保持在900亿美元的高位,但也下降了2.6%。

  “中国市场对于外资仍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同时,政府的一系列鼓励外资新政也开始显现效果。”国家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4月中旬以后,围绕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包括商务部、发改委在内的各个部委密集出台了相关鼓励政策措施。5月13日,国家工商总局也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工作的若干意见》。

  国家工商总局该意见公布后,从事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使用外国(地区)出资企业字号的外商独资企业、外方控股的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就可以在名称中间使用“(中国)”字样。而此前工商总局《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规定,使用“(中国)”名称的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须不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

  “放宽限制旨在鼓励创新,引导外资投资结构转变,转变我国利用外资的产业结构,让外资把目光转向附加值高的产业,同时制约高耗能外资企业的发展。”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蔓青表示。

  此前国务院下发的《意见》称,新形势下要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提高经济的发展质量、转变方式、优化结构。

  “中国政府可能更喜欢科技含量高、污染小的外国企业。”王璐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