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民间股神简凡涉嫌诈骗 资金链断裂光环褪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16日10:32

  “以16亿元资金博回100亿元”的华尔街精英,花5万美元与“国际股神”罗杰斯共进晚宴的上海行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些以往被套在“民间股神”简凡身上的光环在法庭上被一一摘下。12日,上海市二中院,昔日“民间股神”简凡站在了“被告席”上,旁边一同受审的

还有他63岁的母亲朱金红和新婚妻子鲍海蓓。

  公诉机关指控称,韩劲松,也就是民间股神简凡,涉嫌非法集资罪,行略公司的两任财务——韩劲松的母亲朱金红、妻子鲍海蓓,以及该公司浦东分公司经理沈政东、宝山分公司经理赵勤,则涉嫌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华尔街精英”“双硕士”

  均是美丽谎言

  简凡能走上神坛,与其宣称的牛气冲天的经历有直接关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以及复旦大学心理学双料硕士、某国内著名主操盘手,并在华尔街接受一年的洗礼,得到了国际金融大鳄的真传。

  2007年4月出版的《民间股神·第三集》称,简凡“把在华尔街学到的手法运用在内地、香港股市中,曾经让16亿元的投资变成160亿元,因出手快、猛、狠的风格,赢得股市眼镜蛇的美誉”。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简凡的真正名字是韩劲松,今年37岁。据上海媒体报道,他只有高中文化。

  所谓“在华尔街工作一年”之类的辉煌从业史,只是其用来搪塞股民资金有去无回的借口。那些昔日从不离口的“以小博大、至少保本、盈利翻番”等诱人说辞,其实也都是他谎骗股民拿出资金,供他“挖坑填土”的敛财伎俩。

  庭审中,韩劲松对公诉机关指控其个人犯罪的全部事实都予以接受。

  ■法庭上极力为家人开脱罪名

  上海媒体在报道中称,法庭上,简凡竭力为母亲和妻子开脱罪名。他表示,在他骗取股民资金的这些年里,母亲和妻子只知道收款、记账、放款,而对款项的实际来源和用途并不知情。

  庭审前,已被取保候审的朱金红、鲍海蓓也在庭上解释称,之前“简凡”利用“股指期货”、“代客理财”、“黄金外汇交易”等名义骗取的股民资金,以及他将这些资金用于填补更早涉及“一级半市场、美国股票回购”的股民损失等事实,大多是在案发后才被告知的。

  其新婚妻子鲍海蓓更是当庭与“简凡”划清界限,称自己也是“受害者”。她透露称,自己是经其母亲介绍和“简凡”相识后成婚,而母亲之前不但投入50万元让其“代客理财”,后期还借给其100万元助其渡过难关,连她的姐姐也曾借给韩劲松20万元。

  ■简凡自称骗取的2300万钱款

  全部花光

  庭审中显示,“简凡”的涉案金额以千万元计,然而对于这笔巨款的去向,“简凡”却表示,已经花光。

  据上海媒体报道,庭审中,简凡自称,以前听他讲课后买了一级半市场股票的人经常找上门来,大部分资金被用来回购这部分形同废纸的股权证了,其余被用于支付业务员提成、公司运作成本、归还以前债务以及个人花销,其中包括邀请罗杰斯晚餐的5万美元费用。

  据查,2006年11月至2007年12月期间,简凡借向股民讲授股市知识之机,以“股指期货马上推出”、“以小博大赚取暴利”为由,诱骗了投资者将资金交给其操作,承诺保底以及高额利润回报,涉及230余位投资者,金额达1260万元左右。

  2007年10月至2008年7月,简凡又以代客理财的名义,虚构为投资者进行股票交易的事实,同样以高额利润为诱饵,继续向20余位投资者骗取600余万元。其后,股市持续走熊,无法再利用股市投资为饵的简凡在2008年9月又盯上了黄金、外汇期货,他以模拟账户冒充实盘账户向股民展示自己“参与”黄金、外汇期货所获的暴利,又从30多位投资者处骗取了500余万元。

  截至案发,从投资者处骗取的逾2300万元资金仍未归还。据悉,法院将择日对本案公开宣判。

  新闻内存

  罗杰斯“天价晚餐”成“道具”

  上海的“民间股神”不少,而在众多股神当中简凡能“粉丝”云集,除了人造众多光环之外,与罗杰斯“天价晚餐”是其“最出位”的表现。

  在吉姆·罗杰斯来上海演讲的间隙,简凡开出5万美元的价码邀罗杰斯在金茂晚餐了两个半小时,此事获得的广泛报道更为其镀了一层金。事后,在简凡的公司、网站、授课现场等处,均将其与罗杰斯的合照作为“卖点”,并号称行略公司为“长期在美国进行证券投资的跨国投资公司,拥有全球化战略投资眼光和良好风险控制能力、来自华尔街的经营团队,与国际金融巨鳄罗杰斯有着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吴琳琳)

  相关新闻:民间股神简凡涉嫌诈骗 用赃款与罗杰斯共进晚宴

  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5月14日 报道

  编造辉煌经历、虚构身份 用赃款与“国际股神”罗杰斯共进晚宴

  晨报记者 罗剑华

  2009年之前,关于“简凡”其人,几乎所有媒体都以“民间股神”、“华尔街归来的金融硕士”、“顶级操盘手”等名誉冠之。然而随着股市风向急转,这名自称“曾以16亿元资金博回100亿元”、花5万美元与“国际股神”罗杰斯共进晚宴的上海行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行略公司”)董事长,终因骗取股民资金后资金链断裂而光环褪尽。

  昨天,化名“简凡”、现年37岁的韩劲松,被推上了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席。和他一起受审的,除了行略公司浦东、宝山分公司的两名经理沈政东、赵勤以外,还有他63岁的母亲朱金红,及他的新婚妻子鲍海蓓。

  挖东墙补西墙,2278万元漏洞还不清

  上午9时30分,市二中院101法庭的旁听席,几乎被中老年受害人坐满。在法庭的要求下,一位阿婆关掉了手机响铃,但又偷偷打开了炒股软件,瞥了眼屏幕上的一片绿色,随即把目光投向被告席上的5名被告人,嘴里吐出一句:“简凡,侬格只(沪语:意即“你这个”)大骗子。”在受害人的要求下,公诉人刻意提高了嗓音,把5人的涉案细节送到了法庭的每一个角落。

  公诉机关指控称,韩劲松涉嫌非法集资罪,行略公司的两任财务——韩劲松的母亲朱金红、妻子鲍海蓓,以及该公司浦东分公司经理沈政东、宝山分公司经理赵勤,则涉嫌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承认身份、资历造假,欲独揽罪责为家人开脱

  韩劲松承认,对外宣称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复旦大学心理学硕士”的自己,其实只有高中文化。所谓“在华尔街工作一年”之类的辉煌从业史,也是一派谎言。甚至在其频繁亮相的股民投资讲座上,他“正在自己坐庄大炒‘南宁百货(10.02,0.00,0.00%)’”的豪言壮语,也只是其用来搪塞股民资金有去无回的借口。他昔日从不离口的“以小博大、至少保本、盈利翻番”等诱人说辞,其实也都是他谎骗股民拿出资金,供他“挖坑填土”的敛财伎俩。

  庭审中,韩劲松对公诉机关指控其个人犯罪的全部事实都予以接受,同时,他也竭力为一同站在被告席上的母亲和妻子开脱罪名。他表示,在他骗取股民资金的这些年里,母亲和妻子只知道收款、记账、放款,而对款项的实际来源和用途并不知情。而庭审前,已被取保候审的朱金红、鲍海蓓也在庭上解释称,之前韩劲松利用“股指期货”、“代客理财”、“黄金外汇交易”等名义骗取的股民资金,以及他将这些资金用于填补更早涉及“一级半市场、美国股票回购”的股民损失等事实,大多是在案发后才被告知的。

  韩的妻子鲍海蓓当庭表示,自己也是韩劲松的“受害者”。她透露称,自己是经其母亲介绍和韩相识后成婚的,而母亲之前就已经是“简凡老师”的忠实粉丝,不但投入50万元让其“代客理财”,后期还借给韩劲松100万元助其渡过难关,连她的姐姐也曾借给韩劲松20万元。她提出,自己和韩劲松于2008年初成婚,然后以自己人的身份进入行略公司,顶替患有心脏病的婆婆担任财务,才2个月时间,公司就已陷入困境,所以自己并未犯罪。

  受害股民:能找“国际股神”追赃吗?

  受害人最关心的,是韩劲松诈骗钱款的具体去向。庭审中显示,这笔数以千万元计的资金,基本被用于5个去向。

  根据韩的口述,2000余万元中至少有800万元被用于偿还之前他在其他公司就职时所制造的财务漏洞。他表示,自己曾在另一家公司向股民推荐所谓“四川银发”的一级半市场原始股,当时自己承诺买下该股票的股民可至少获得翻番的回报,但因为事后很多股民感觉上当,在自己刚成立新公司后就找到了他。为此,他只得按照先前的承诺,动用其他股民交给他的“股指期货交易”款,以2倍的价格向那些股民回购了“四川银发”的所谓原始股。

  损失款的剩余流向分别是:行略公司给下属分公司最高达40%的回扣;公司正常运作成本约200万元;韩劲松自称个人购房、购车花用逾80万元;各项接待费用约20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韩劲松当庭供认,2007年9月,他为了和“国际股神”罗杰斯共享两个半小时的晚宴而付出的5万美元,也源自受骗股民。以至于休庭后,一名老人还兴奋地与他人商量“如果他(指韩)还不出钱,我们可以让法院向罗杰斯追赃吗?”

  据悉,法院将择日对本案公开宣判。

  韩劲松涉案历程

  ●2006年10月,韩劲松注册成立了行略公司,并陆续在本市各区成立了7个分公司,通过开设股票知识讲座,招募收费会员;

  ●在2007年12月前,韩虚构了其与“齐鲁期货”合作进行股指期货交易的事实,诱骗239名股民将1260万元资金交给自己 “以小博大”;

  ●2007年10月至2008年7月,韩为归还上述股民催讨的资金,又以代客理财的名义,向25名股民骗得资金671.5万元;

  ●2008年9月至10月间,韩为了归还前述两次骗取的股民资金,再次虚构了代客从事黄金外汇期货交易的事实,骗取36名股民约541万元……至2009年3月案发,扣除行略公司已归还股民的部分资金,仍有2278.699万元资金没有还清。

  股市迷局:我们的股市到底哪些人在赚钱

  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14日 报道

  又一“民间股神”骗子现形,又一批高管裙带“未卜先知”逃顶

  一轮剧烈的暴跌之后,A股昨天终于收红。可是和08年一样,众多“赶不上节奏”的中小投资者已经被深套在了股市的高点上,损失惨重。这么多人亏,总也有人赚。那么,钱被谁赚去了呢?

  一张被PS过的“最霉散户账单”

  巨亏八千万是假,套得想跳楼是真

  我们先来看一看这张最近在网上很红的“最倒霉散户持仓单”:在这份持仓单上,这位“最倒霉散户”在48元的价位上买了100万股中石油、在296元上买了10万股中国船舶,在97元上买了20万股云南铜业,在143元上买了1.8万股中国平安

  有人算了一下,到前天收盘,100万股中石油亏损3700万元,10万股中国船舶亏损2300万元,20万股云南铜业亏损1500万元,1.8万股中国平安亏损170万元,这些亏损总共加起来有7670万元。 晒持仓单的网友说,“我已经没有勇气再活下去,公司款被拿出来成这样了,我准备晚上8点钟跳楼,世界很繁华,可是与我无关。”

  不过这是假的。网友曝料说,这其实是一张PS过的持仓单。据传这是一位大学生PS高手的作品,因为他的同学有人迷恋炒股并将生活费都亏掉了,因此他PS这样的巨亏持仓单就是要告诉大家“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道理。还有一种说法是,这其实就是一张模拟交易的单子,巨亏不过是模拟交易账户上数字的变化,仅此而已。

  单子是假,可反映的现实是真。中小股民,以类似的价位被深套得无法脱身者,不在少数。“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的感慨,绝非无病呻吟!

  一位曾和罗杰斯共餐的“民间股神”

  华尔街从业是假,骗股民血汗钱是真

  2009年之前,关于“简凡”其人,几乎所有媒体都以“民间股神”、“华尔街归来的金融硕士”、“顶级操盘手”等名誉冠之。然而随着股市风向急转,这名自称“曾以16亿元资金博回100亿元”、花5万美元与“国际股神”罗杰斯共进晚宴的上海行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行略公司”)董事长,终因骗取股民资金后资金链断裂而现形。

  11日,化名“简凡”、现年37岁的韩劲松,被推上了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席。和他一起受审的,除了行略公司浦东、宝山分公司的两名经理沈政东、赵勤以外,还有他63岁的母亲朱金红,及他的新婚妻子鲍海蓓。

  当天上午9时30分,市二中院101法庭的旁听席,几乎被中老年受害人坐满。在法庭的要求下,一位阿婆关掉了手机响铃,但又偷偷打开了炒股软件,瞥了眼屏幕上的一片绿色,随即把目光投向被告席上的5名被告人,嘴里吐出一句:“简凡,侬格只(沪语:意即“你这个”)大骗子!”

  公诉机关指控称,韩劲松涉嫌非法集资罪,行略公司的两任财务——韩劲松的母亲朱金红、妻子鲍海蓓,以及该公司浦东分公司经理沈政东、宝山分公司经理赵勤,则涉嫌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韩劲松承认,对外宣称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复旦大学心理学硕士”的自己,其实只有高中文化。所谓“在华尔街工作一年”之类的辉煌从业史,也是一派谎言。甚至在其频繁亮相的股民投资讲座上,他“正在自己坐庄”的豪言壮语,也只是其用来搪塞股民资金有去无回的借口。他昔日从不离口的“以小博大、至少保本、盈利翻番”等诱人说辞,其实也都是他骗股民拿出资金,供他“挖坑填土”的敛财伎俩。

  根据韩的口述,2000余万元中至少有800万元被用于偿还之前他在其他公司就职时所制造的财务漏洞。损失款的剩余流向分别是:行略公司给下属分公司最高达40%的回扣;公司正常运作成本约200万元;韩劲松自称个人购房、购车费用逾80万元;各项接待费用约20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韩劲松当庭供认,2007年9月,他为了和“国际股神”罗杰斯共享两个半小时的晚宴而付出的5万美元,也源自受骗股民! 法院将择日公开宣判。

  几位精准抛售躲过大跌的真“股神”

  “未卜先知”是假,高管裙带身份是真

  中国股市4月中旬以来的持续下跌令投资者损失惨重,但部分上市公司高管及其亲属却凭借精准操作成功躲过大跌,其对股价阶段顶部的把握让人惊叹,也足以令不少资深投资者汗颜。

  据全景网对沪深两市公开信息的统计显示,在A股市场本轮调整中,有五家上市公司高管及其亲属在大跌前精准抛售所持股票,成功逃顶,其中两家公司的高管及亲属近乎以阶段最高价卖出,堪称“五大股神”。

  “股神”之一:

  “*ST华控”郑某

  郑某,*ST华控监事郑某某的子女,其于2010年4月15日以6.69元的均价卖出2万股*ST华控,而6.69元距离*ST华控当日创出的6.79元的年内新高仅差之毫厘。在郑某抛售完毕后,*ST华控一路震荡下行,5月12日收报4.92元,较6.69元下跌26.46%。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4月15日也是*ST华控的年报披露日。

  “股神”之二:

  “中创信测”李某

  李某,中创信测董事。公开资料显示,他于2010年4月22日以20.6元的均价抛售45.26万股中创信测,套现接近千万元。而当日中创信测的股价创出逾三个月的新高。随后则跟随大盘出现跳水走势,截止5月11日收报15.59元。照此计算,李某精确逃顶减少损失超过200万元。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中创信测于4月22日披露2010年一季报,利润大涨130%多。

  “股神”之三:

  “山西三维”孙某

  孙某是山西三维董事兼副总经理的父亲。据深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孙某在4月12日以均价10.53元将所持有的7.2万股全部抛出,两天后的4月14日,山西三维的股价见顶回落,截止5月12日已跌至8.55元,较10.53元回落接近两成。

  “股神”之四:

  “罗牛山”郑某

  郑某为罗牛山董事陈某某的配偶,2010年2月5日,罗牛山股价在经历三个涨停板后,郑精准的将所持有的5000股抛出,成交均价12.08元。随后郑在3月26日再度以9.64元的均价卖出2万股,5月12日,罗牛山跌至7.69元。

  “股神”之五:

  “包钢稀土”刘某

  尽管2010年的有色金属股全线遭受重挫,但包钢稀土是个例外。受美国国会热炒“中国稀土”刺激,包钢稀土股价从4月14日的30元急速飚升至41元,而包钢稀土高级管理人员刘某于4月22日以38元的均价成功卖出3.31万股,近乎完美的完成一个波段操作。随后包钢稀土震荡下跌,并于5月12日再度跌至30元附近。

  市场人士分析,上市公司高管亲属频繁买卖股票,很难排除其中存在内幕交易的违规运作。尽管《证券法》对上市公司高管买卖股票有严格的规定,但对其父母、配偶、子女等亲属的硬性规定仍不够。

  韩劲松涉案历程

  ●2006年10月,韩劲松注册成立了行略公司,并陆续成立了7个分公司,招募收费会员;

  ●在2007年12月前,韩虚构了其与“齐鲁期货”合作进行股指期货交易的事实,诱骗239名股民1260万元资金;

  ●2007年10月至2008年7月,韩以代客理财的名义,向25名股民骗得资金671.5万元;

  ●2008年9月至10月间,韩为了归还前述两次骗取资金,再次虚构了“黄金外汇期货交易”,骗取36名股民约541万元……至2009年3月案发,扣除已归还资金,仍有2278.699万元没有还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