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打包义乌”:中小商企有望享集群融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17日07:28

  郭丽琴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商务部正在积极研究推动发展集群融资这一新型融资模式,相关具体支持配套政策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出台。长期以来困扰中小商贸企业的融资难题有望逐步得以解决。

  在近日举行的“商圈和供应链融资研讨会”上,本报记者了解到,单个中小商贸企业由于资本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较差,不容易获得银行贷款。但如果将类似义乌小商品市场这样的“商圈”整体打包,或者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所组成的供应链作为一个整体,就能变把握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为一个整体的可控风险,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温再兴在上述研讨会上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财务部加大对商圈和供应链融资的政策支持力度,支持搭建商贸企业信用服务平台。

  “六年前,我通过担保公司从银行获得了第一笔贷款,才让我做到今天的规模。”做了15年家电代理生意的江西鑫达机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浩向记者介绍。

  但这个案例可能并不具有普遍意义,南昌市担保行业协会会长祝海丰向本报记者透露,在江西,得到担保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数目不到5%。

  经过商务部调研发现,浙江杭州湾钢贸城,由于拥有相对完善管理和担保体系的商品交易市场,截至2010年3月,已经帮助200多家入驻企业获得担保融资累计超过30亿元,目前在保融资余额13.6亿元。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商圈管委会或管理公司对入驻的中小商贸企业进行组织筛选,再通过担保公司或商圈管理公司担保为其获取银行融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