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最新消息

三城记:法国三大区行政高官专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17日00:02
  无论从数量和质量来看,法国都是本次上海世博会最积极的参与国之一。在法国馆开幕当天,法国总统萨科齐携夫人亲自到场剪彩,其身后还有法国8位重量级参议员和国民议会议员,以及法国排名前20的各大跨国公司总裁。

  在法国国内,萨科齐推动成立了“上海世博会法国参展局”这个国家出资的企业,并任命熟悉中国的法国文化界名人何塞·弗雷谢斯为该局总裁。为了便于该局筹款,萨科齐还赋予它文化实体的性质,允许它接受捐赠。

  除了法国国家馆之外,在上海世博园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法国的三个大区都设立了展馆,分别是巴黎大区、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和阿尔萨斯大区。

  从预算总额看,这些展馆皆预算不菲——法国国家馆的预算为5,000万欧元,巴黎大区馆为350万欧元左右,罗纳-阿尔卑斯馆为500万欧元。

  这些展馆之间还有一些暗中的“较劲”。比如在建筑表面制作植物墙隔热技术,巴黎大区在得知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已经做了之后,放弃了原先制作的方案,“我们希望把有限的资金投入更核心的领域”。

  这些展馆之中,由于国家馆并不在永久保留之列,所以法国馆在世博结束之后将会被拆除,罗纳-阿尔卑斯馆和阿尔萨斯馆则将被保留。

  历史上,法国曾在一个世纪之前承办过四届世博会。巴黎市内著名的埃菲尔铁塔,亦是当年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

  世界名城的减排雄心

  《21世纪》:巴黎大区所在的世博区域是城市最佳实践区,巴黎大区馆想要表现城市怎样的一种实践?

  克里斯蒂安·索特:我们不断思考,怎样才能将城市生活与经济发展相融合,这二者是不矛盾的。巴黎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是21世纪的未来城市,我们也想把巴黎市和巴黎大区在经济上的活跃表现出来。

  为此我们设立了三个主题,分别是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保存、技术上的革新、良好的城市管理。

  《21世纪》:巴黎大区场馆的总体资金预算是多少?主要构成有哪些?

  克里斯蒂安·索特:资金的分配是这样的,大巴黎区是第一大投资者,投资总额达到了140万欧,巴黎市提供100万欧,总额是相当大的。还有一些企业提供的150万欧的资金,补充了我们资金。所以整体总预算达到400万欧。

  不管怎样,我们在财力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希望客人到时候都能够感受到一个很浪漫、很现代化的巴黎。

  《21世纪》:这次巴黎大区馆的标志是什么?入馆时这条立体的河流表达了怎样的寓意?

  克里斯蒂安·索特:我们展馆的标志就是一个宽4米、长80米的圈。公众可以走这条路,散步的时候进入河流里面,通过19个放音机,让人们听到海浪的声音,感受到大海的气息,整个系统是高科技的,可以让民众感受到巴黎以及塞纳河抒情浪漫的氛围。

  《21世纪》:巴黎作为世界知名的超大城市,在未来几年有哪些发展目标?

  克里斯蒂安·索特: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完成城市化改造,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将占巴黎市面积10%的区域重新城市化;第二,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25%,而且巴黎市将有25%的能源是可再生能源产生。第三,政府和商会合作开发巴黎的旅游活动,希望今后的十年或十五年内,游客人数提高两倍。

  《21世纪》:你刚才提到2020年有一个关于气候的计划,为达到降幅25%这个目标,巴黎市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出台?

  克里斯蒂安·索特:在2007年4月份,巴黎市政厅的议政大厅一致通过了这项减排计划,计划主要从建筑节能着手。

  首先是对巴黎市政厅管理的3000栋老建筑进行了一些改造,基本用的都是纳税人的钱,我们还和美国的克林顿基金会有一个合作项目,在巴黎市的600个学校里制定了一个节能计划。

  其次,是新设计的一些建筑(一直延伸到2020年),我们制定了很严格的标准,每平方米耗能不能高于50千瓦,我们的大巴黎区的新建筑必须要符合这个高标准。

  再者,涉及到我们巴黎90%的建筑物,我们采取两个不同措施。一个是对现有建筑物的整顿进行补助,国家中央政府和市政厅都会提供补助,帮助房东来进行改造,比如我们经常提供一些太阳能聚合板或风电设备。

  26周内,不停地变换主题

  《21世纪》: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为什么要参加世博会?

  让-雅克·凯拉纳:我们大区和上海的友好关系已经有24年的历史了,我们首次建立国际关系还是在1987年。1994年,我还以个人名义去了上海,从那以来我亲眼看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02年我在法国做部长,当时我还在上海党校专门做了一个演讲。 追溯历史,早在16世纪,我们大区曾是西方最大的丝绸中心,因此我们就以蚕丝、丝织品加工、丝绸开始,和中国展开交流。到了19世纪末,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又开始了。

  特别是1919-1939年间,当时在里昂创建了中法大学,这二十年间,我们一共接待了500名中国未来的管理人员,有经济界的有政治界的。

  中国在80年代初开始对外开放的时候,很自然我们大区就把眼光放到了上海。在2008年,我们庆祝了上海和本大区建立姊妹关系20周年。

  《21世纪》: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的展馆想展示大区的展馆有哪些与众不同的特点?尤其是与法国国家馆以及法国其他的大区馆。

  让-雅克·凯拉纳:我们是想通过对展厅的设计,超越人们对普通建筑的思考,我们想解答目前城市建设与环境的问题。

  这样的话,就产生了一种新的建筑形式。我们想把这个展厅作为一种对生态建筑、生态小区的一种展示。这个展厅一共有4层楼,第4层是我们著名的保罗餐厅,我们要接待中国和法国的企业。此外,我们里昂是世界照明之都,每年的12月8日都是我们的“照明之夜”活动。我们还设了一个玫瑰园,里面主要展示我们大区的各种花卉。

  但这个展馆不应只是一个建筑,还应该是一种展示,能够说明将来的建筑和规划。我们还想让这个展厅重点展现大区的经济和企业发展状况。

  我也看过别的博览会,特点是展现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奇妙的建筑风格。我们采用了另一种方式,我们修建这样一座楼宇,让它的技术、技能都可以不断地重复,在26周的时间,即6个月的时间内不停地变换主题。

  《21世纪》:建设这个展馆的资金来源是哪些?总共预算是多少?

  让-雅克·凯拉纳:我们的方法和法国馆可能有所不同。法国政府决定愿意参加法国馆的那些企业,他必须投资150万欧,这是入场费。

  我们是邀请各个企业自愿参与。我们没有规定哪些企业必须投入资金,而是提前研究有哪些企业可以在展馆内展出最先进的技术工艺,或是哪些企业有比较符合专题周的活动。

  我们这个大区的展馆,总投资量达到了600万欧左右。其中企业投了100万欧,这100万是根据企业提供的技术工艺来折算的,包括材料、设备等等。中方提供了200万欧元。本大区的企业国际发展商会则付了300万欧左右。

  《21世纪》:由上海市政府承担的200万欧,有什么样的具体协议?

  让-雅克·凯拉纳:上海市政府提供的这200万欧,源自我们大区跟上海市的友好关系。

  2008年1月份,第一次和上海有关部门开会,我就告诉他们,我们大区愿意在世博会建一个展馆,并希望这个展馆是永久性的不会被拆掉。还希望中方能提供一部分资金。然后我再补充跟他们讲,这个展馆一直到今年的10月31号,由我们大区拥有,这之后的所有权归属于上海市,我们还会向上海市请求签署一个15年或20年的租约。

  一开始上海市代表们之间可能有分歧,但是很快就达成了协议。

  “中国是本世纪未来的强国,因此我们打算经常和你们合作”

  《21世纪》:阿尔萨斯大区参与世博会并设立单独展馆的原因是什么?

  安德烈·理查尔:我们和贵国的几个省已经结成亲密的合作关系。我希望我们能够有永久性的合作关系,并使我们和贵国的各个省在更多领域合作。

  我们首先考虑到经济方面的合作关系。阿尔萨斯南部地区是工业区,有工业传统,在纺织品方面比较发达,在机械工业方面也比较发达。在汽车制造业领域有标志、雪铁龙等汽车企业在这里落户。我们非常期待中国的企业来落户,也可以开放自己的市场。因为我们大区和贵国的贸易往来在不断增加,因此希望各企业可以更加深入地合作。

  我们也考虑在文化旅游方面的交流合作。在旅游业方面,我们会很高兴地发现中国游客,特别是在大区南部的城市。因为阿区南部地区可以从瑞士苏黎世进入,而苏黎世是瑞士的金融首都。

  阿尔萨斯大区是法国规模比较小的一个大区之一,它大概有200万人。但我们区具有法国很多的特点和优势。因此我们必须要参加上海世博会,以此把与贵国的合作继续扩展下去。中国是本世纪未来的强国,因此我们打算经常和你们合作。

  《21世纪》:阿尔萨斯大区在环保建筑方面取得了让整个欧洲都关注的成就,能否介绍一些经验?

  安德烈·理查尔:几十年来,阿尔萨斯区都在考虑能源效率、资源效率,因为我们都需要考虑未来。我们在2007年举办过一个世界环保问题的交流会议,讨论很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会议结束后达成的协议就是,到2012年所有新的建筑物必须是节能的建筑物,并将这个标准命名为“BBC标准”。这个BBC标准其实很早就在阿尔萨斯大区实行了。

  《21世纪》:阿尔萨斯大区的工业十分发达,在清洁能源方面是否有一些积极的探索?

  安德烈·理查尔:在法国的95%的电都是核电,核电是一种没有二氧化碳的排放物。但是在阿尔萨斯大区,我们使用100%无二氧化碳的生产方式。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在中国已经修了几个核电站,我们现在得到了一个新的合作协议,准备在中国再修两个新的核电站。

  《21世纪》:本次参展的阿尔萨斯大区馆总预算是多少?

  安德烈·理查尔:由于我们展馆的建筑物是要永久保留的,所以场馆费用由上海方面支付。我们支付的主要是室内设计费用,一共是75万欧。当然这个费用不包括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如介绍城市等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