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最新消息

巴黎:一个超级城市的创新动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17日00:02
  克里斯坦·布兰科(Christian Blanc)的办公室是人人称羡的。

  从巴黎市中心第七区出发不久,转入小巷子里穿行,就能走到一个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时期的小城堡,进去走到二楼,就是他的办公室。

  这个风格的办公室或是最能代表巴黎的——处在市中心,建筑不高但有着强烈的历史感和怀旧气息,古董遍地。

  在就任首都大区国务秘书长之前,克里斯坦·布兰科的身份是法航董事长。

  “在我的任上,法航完成了直飞上海的航线,至今我已经去过上海四五十次了”, 克里斯坦·布兰科以此来表达他本人对中国的热爱。早在60年代中期,他就乘坐火车绕道莫斯科到达过北京,这段经历也同样让他难忘。

  他现在的职位,则负责包括巴黎在内的整个首都大区的国务管理。在他的手中,握有一个名为“大巴黎”项目的计划,旨在通过扩展现有巴黎的城市规模和城市管理创新,使得其保持全球超大城市的地位。

  人口压力、商务成本、创新竞争力,这是摆在所有超大城市管理者面前的难题。保持巴黎的创新力,是法国首都扩容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让一个高房价城市吸引更多的科技和艺术创新人才,也是布兰科思考的重要问题。

  “我们不能落后。” 布兰科说。

  大城市扩容的创新动机

  《21世纪》:“大巴黎项目”的由来是什么?为什么首都大区和巴黎市给城市扩容并提升管理?

  克里斯坦·布兰科:这个要先从巴黎的历史开始说。巴黎目前的城市规模实际来自于19世纪末,当时的拿破仑三世规划了现在的巴黎城区范围。在后来的一个世纪中,巴黎一直沿着现有的规模发展,没有太多向外的扩展。

  这个是地理因素,还有发展动力方面的因素。数据显示,全法国的科技创新和科研能力有40%集中在巴黎,横向比较一下,纽约等四个城市组成的城市带吸引了全美国50%的科技创新能力。这个数据说明,巴黎在科技创新吸引力方面还是有提升的空间。

  第三,从目前在国际上的吸引力来说,伦敦、巴黎、纽约、东京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四个城市。我认为上海在今后几十年必将成为其中之一,印度的孟买也会位列其中。在这个过程中,巴黎需要通过改变自己,来保持城市的竞争力。

  《21世纪》:目前已经成型的“大巴黎项目”包括了哪些内容?有没有具体的实施时间表?

  克里斯坦·布兰科:“大巴黎项目”暂时包括了两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是继续挖掘巴黎的经济能力,第二部分是利用现有的设施,在城市里建新的城市,主要是利用巴黎郊区。

  所以我们规划了一些基地,比如金融、生物科技、医疗保健,还有航空和传统的时装。这些基地都会设立在巴黎的郊区,主要是北部创新区,用快速的地铁相互连接,提高他们进入市区的速度。

  我们希望这一切能在2020年完成。即到了2020年巴黎市将完成自己的城市化改造,重新城市化的区域占巴黎市面积10%。

  《21世纪》:这样的基地规划有没有一些其他配套措施来吸引人才呢?比如在中国,设立高新技术区最常见的就是利用低价的土地和税收政策来吸引投资。

  克里斯坦·布兰科:不不,我们没有特殊的税收政策。巴黎最大的优势在于舒适的生活条件,生活在巴黎的质量是全世界闻名的,所以我想利用巴黎的历史和舒适,吸引科研人才到巴黎来居住。

  我们规划中的北部创新区,可以吸纳不同收入、不同年龄的人,可以让100多个不同国家民族的人在那里融合。

  廉租房吸引创新人士

  《21世纪》:我们对巴黎生活的舒适程度有一定的了解,但同时也有一些疑问。现在中国大城市的问题在于房价太高,减弱了对人才的后续吸引能力。巴黎的房价也同样很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是不是在“大巴黎项目”包括的范围之内?

  克里斯坦·布兰科:对,这个问题很重要。去年我去过北京的798,很遗憾地看到现在那里只剩下了画廊,已经没有艺术家了。这个原因应该就是租金对于艺术家的挤出效应,我希望我们的“大巴黎项目”能够避免这一点。

  你知道我们著名的蒙马特高地,一个世纪以来就是艺术家的聚集区。市政府一直贯彻的政策就是,只要是政府认定的艺术家,都可以按照不同的评估标准,以低价租下蒙马特高地的房子作为画室,这些画室被称为“顶楼工作坊”,租金直接由巴黎市政厅补助。

  通过政府调节房产交易确实能取得比较好的效益。这就是一个艺术家社区之所以诞生的原因,也是毕加索这样的艺术家,还有来自美国的作曲家都住在巴黎的原因之一。 《21世纪》:这项政策有点类似中国目前在推的廉租房政策。请问这项政策的惠及面除了艺术家,还有别的群体吗?

  克里斯坦·布兰科:还有就是我们现在的“大巴黎项目”包括的群体,科研人群。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出台对于科研人才的住房补助细则,来解决目前北部创新区廉租房数量依然不足的情况,当然这也需要市政府作出更多的资金投入。

  《21世纪》:请问您对于这项计划最终实现的愿景有什么期待?

  克里斯坦·布兰科:现在欧洲普遍存在的文化就是没有竞争欲望,这样长期以往会丧失掉竞争力。这一点上我希望欧洲能学习亚洲国家不断进取。我们要推动这个“大巴黎项目”,也是出于这一点考虑。

  当然,如果放眼未来的话,我觉得欧洲包括法国的核心价值还是会有吸引力的,比如自由、平等和博爱的精神,这些一直会是前进的动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