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分析评论

清算贪婪资本主义 重建金融监管规则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檀
2010年05月17日01:07
  高盛与大摩等金融机构因其获益与能量之大,成为贪婪资本主义的象征。

  美国证交会、检察机关清查后金融危机最强大的两家金融机构高盛与大摩,透露出制度变革的明确信号。证交会主席夏皮罗等人绝不仅仅作为奥巴马的政治盟友出手,更想作为制度的变革者,站立在历史之中。

  现在是翻高盛与大摩等旧帐的良机。救急时期已经过去,美国的经济数据显示复苏已较为稳固,债务抵押证券没有大面积传染的危机,而高盛与大摩拥有巨额盈利,人们担心华尔街很快忘了自己的贪婪之罪,把纳税人的救助视作理所当然。

  查处大摩与高盛着重在两点。一是请这些金融机构不要再游走在监管的边缘,二是拒绝无限量推出做空产品。

  大摩的交易行为与高盛有相似之处,都是利用监管漏洞进行双面交易。据称大摩设计、推销债券抵押证券产品,而其交易部门则找出漏洞数次做空这些产品,并且与客户进行对赌。高盛则站在做空基金的幕后,与做空者同谋,联手推出产品后推出高风险的做空品种,致使做多者大亏10亿美元。这些行为在泡沫期都成为正常的交易行为,而目前则被视为巨大的风险,有诱导与欺诈之嫌,受到追究。虽然受以往法律不完善所限,有关部门不会对大投行提起刑事诉讼,但他们可能支付巨大的民事赔偿以平息事端。这还不是全部,所有的投行将一一受到清查。

  对赌范围不仅仅在CDO等证券化产品上,在风投等业务领域与被投资者全面对赌。投行在风险投资等方面的急功近利令人震惊。投行防范风险的道德防火墙岌岌可危,他们巧舌如簧,将很快会成为废纸的金融衍生品卖给可以找得到的所有投资者,同时设计出大量的做空产品进行对冲,同样行销全世界。高盛被诉所涉及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交易就是典型。

  所谓CDS是一种类似损失保险的金融合约,债权人通过购买这类合约(类似支付保险费)转移债务违约风险,一旦债券下跌,购买者支付保费,就可以按照债券面值获得全额保障。CDS是全球交易最为广泛的金融衍生品,60%以上的交易不透明。国际互换和衍生品协会(ISDA)于1998年创立了标准化的信用违约互换合约,1997年规模1800亿美元,2008年全球CDS信用违约掉期市场交易规模达到惊人的62万亿美元。在泡沫高涨期,发行做空产品的金融机构层出不穷,远远超出了市场的承受力,一旦市场逆转,完全没有支付的可能性。也就是说,一旦市场下行,发行者或者做空者只有破产了事。由于信用链循环,规模巨大,CDS交易将整个金融市场暴露在一个前所未有和无法估量的系统性风险之下。

  不透明的场外交易与影子产品主导了市场,危机爆发时能量之大震惊了全球。以至于金融危机期间不得不禁止裸卖空,同时清查CDS产品。

  清查高盛与大摩,既是清查未来的金融隐患,也是建立金融防火墙的尝试,是建立后危机时代金融监管新规则的开始,更是对贪婪资本主义的清算。

  市场尘埃落定之后,纳税人需要了解他们的税金与负债拯救了哪些金融机构,是否有制度可以防止重蹈覆辙。当年华尔街投行与低息政策一起做大了金融衍生品泡沫,如今不得不采取的多年低息政策遭到批判,而华尔街投行们必须以金钱赎买制造泡沫的罪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