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商务部解读希腊债务危机:三方面拖累中国出口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17日17:36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表示,希腊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加之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变慢,欧元的累计升值对中国的出口造成三方面的影响。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在回答有关“希腊债务危机,专家认为中国出口面临外部赤字指数的萎缩”的问题时,姚坚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很多发达国家都出台了扩张性的经济刺激政策,多数国家财政赤字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姚坚称,在这种情况下,从两方面看:一是希腊经济总量占的比例不大,其GDP占欧元区的2.5%,在中国和欧盟的贸易中,中国和希腊的贸易仅占1%左右。欧盟的救援方案已经出台,相信能够通过欧元区和IMF联合实施救援计划,使欧元区经济得到恢复,中国也支持欧盟国家采取有关政策,稳定金融和经济市场。

  同时,姚坚表示,希腊债务危机还是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对中国也会有一些影响。主要是:

  第一,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金融市场和股票市场波动比较大,会对市场信心造成比较大的影响,进而会延缓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有人预测全球经济可能会陷入到高负债、低增长的阶段,市场需求会持续低迷。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变慢,走出危机的进程也会相应延长。

  第二,虽然中国和希腊的贸易只占中欧贸易很小的比例,但欧洲整体的经济情况也会受到这次主权债务危机的拖累。有人预测受主权债务的影响,今年欧元区的增长只有1%-1.5%的水平。因为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占中国贸易规模的16%,这样会对整个中国的出口造成影响。

  第三,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也对欧元的稳定产生了影响。今年以来,截止到5月14日,人民币对欧元的累计升值是14.5%。作为我们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5个月中升值了14.5%,会给中国的出口商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也会对贸易政策的调整产生影响。

  姚坚还说,中国会进一步关注主权债务危机的情况,适时完善中国对外贸易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