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蒙代尔:欧元不会崩溃VS罗杰斯:欧元肯定会消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9日10:36
  今年以来,欧元对人民币已经累计贬值13.68%。而最近两周,累计跌幅已达6.5%。曾经与美元对抗的欧元会一蹶不振甚至消亡?抑或再度硬挺?

  昨天,久跌的欧元兑人民币终于止跌微升。事实上,最近半年,欧元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由“10字头”跌入“8字 头”。1万欧元在手,半年后即缩水约人民币1.7万元,手中持有欧元的企业和个人损失惨重。

  欧元未来走势如何?“汇民”们应看多看空哪些货币?出口欧盟的企业主们将如何应对?请聆听国内外知名专家各自的判断,以及其背后的逻辑。

  交锋核心

  1

  欧元未来运势

  A面:欧元肯定会消失

  美国投资大亨罗杰斯:欧盟-IM F联手创建1万亿美元救助机制,这是个非常糟糕的决定。这将为欧元陨落埋下伏笔,使其从根烂起。假以时日,欧元肯定会消失,因为,这意味着人人都会抱着最后将会获救的心态而为所欲为。(据路透社报道)

  招商银行总行资金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欧洲有可能陷入漫长的二次衰退中

  为了还债及满足财政纪律的约束,欧元区国家在今后几年不得不进行大规模的财政紧缩,这无疑会拖累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前景,甚至有可能把欧洲拖入漫长的二次衰退当中。

  欧洲央行买入公债的举动,则会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这无疑是挑战自己,因为欧洲央行一向以对通胀的敏感和低容忍度为荣,如今却要自己来制造通胀压力。

  如果欧洲领导人继续推卸责任,无视问题,死抱着7500亿欧元不放,那就是在贻误战机,只会导致更大的危机。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资金交易员陈瀚华:欧洲目前的关键问题在于,能否阻止债务成本的恶性循环,如果未来几周内,不能挽回市场的信心,则欧元区甚至会面临解体的危险。

  B面:欧元还会一直发展下去

  欧元之父蒙代尔:当前的主权债务危机不会使欧元一蹶不振,欧元还会一直发展下去。

  欧元贬值对欧洲并非坏事,会促进它们的出口。但我不认为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会贬值到1:1以下。

  另外,希腊不会脱离欧元区的,欧元也不会崩溃。希腊所需要的是债务重组。而当前欧洲暴露的债务问题也不是欧洲独有的,这是当前全球共有的问题。(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花旗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彭程:首先欧元不会崩溃。目前,欧洲国家已经达到在政治上的共识,就是要维护欧元,而不是救助财政上出现危机的国家。

  欧洲实体经济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糟糕,救市计划使高危国家的短期融资需求得到弥补,如果这些国家将来能在市场上直接融资,融资成本可以正常化,那么其财政危机可以得到缓解。

  某知名券商分析师W:目前市场对希腊债务危机显得过分担忧,但希腊在欧元区只是一个小国家,整个欧洲经济实体很大。

  75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不限定规模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公债,这些都表明了欧洲央行维护欧元的决心。

  虽然这些举措将造成欧元汇率的下跌和通货膨胀率的上升,但是欧洲还有很多优质资产,例如德国的股票和房地产等,欧元下跌使得这些资产变得很便宜,到了一定阶段,市场会加大对这些优质资产的配置。

  另一方面,美国的债务也不低,超过了G D P的60%。美国一向推行弱势美元政策,未来也没有表现强势的迹象。因此未来欧元兑美元可能会呈现V形反转。

  C面:欧元不会崩溃,但会继续贬值

  东方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欧元不会崩溃,但会继续(贬值)。在目前情况下,无论事态怎么演变,欧元已经注定进入长期贬值通道。

  如果75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未能实施,“欧洲债务危机”将不可避免再次升级,欧元将会下跌;如果75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能够顺利实施,实质则是财政问题货币化的解决方案,必将推升长期的通胀预期,欧元仍会下跌。总而言之,欧元长期继续下跌的宿命在这一援助计划出台的同时已经注定。短期内,或许欧元会有所反弹,但难以持续。

  交锋核心

  2

  “汇民”应做多亚洲货币?

  美元先强后弱

  安信证券高善文:欧洲债务危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可能拖累欧元,并使全球避险情绪维持在较高水平;美国相对较强的经济表现可能也会反复引发市场对美国的加息预期。因此,美元指数的反弹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但随着这两种力量的逐步消退,美元指数可能会再次转入弱势格局。

  亚洲货币维持强势

  汇丰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近日中国公布4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仍然势头迅猛,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8%,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6.8%。决策层仍可能继续出台提高准备金率等措施为经济降温。我们仍然认为人民币汇率可能在二季度恢复渐进升值的轨道。亚洲经济前景也支持我们关于亚洲货币今年仍保持强劲的判断。

  瑞士法郎、英镑有投资机会

  知名券商分析师W:瑞士财政非常稳健,债务不高,竞争力强。而英镑属于超跌品种,目前英镑兑美元期货空头合约与多头合约的数量差距已经达到1992年时的8倍多。当年,“金融大鳄”索罗斯放空约10亿美元的英镑,并迫使当时的英国政府不得不退出欧洲汇率机制。

  交锋核心

  3

  对中国出口欧盟的企业

  A面:欧洲产品会变便宜,影响中国企业出口

  花旗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彭程: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目前欧洲占中国总出口的20%,今后需求将会缩水;二是和欧洲企业有竞争关系的中国企业将受影响,如机械,原来后者比前者的产品便宜30%,但目前这个差价已减少到15%,欧洲产品质量较好,美国可能会转而向欧洲进口。 莫尼塔分析师杨帆:根据彭博对于欧元区G D P和欧元汇率的预测中值,我们预计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增速将从今年一季度的30%放缓至明年一季度的10%左右,而增速显著回落将从今年四季度开始。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分析师:目前来看,欧元区是我国第一大出口地区,约占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欧洲经济受到打击会给我国出口贸易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欧元走低造成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走高,对我国出口欧洲的产品的竞争力不利。

  出口欧洲并用欧元结算的企业要注意使用远期外汇产品进行风险管理,个人外汇投资者则可使用外汇宝、外汇期权来控制风险或利用市场波动获利。

  B面:影响不大,因为亚洲需求激增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纽曼:最近亚洲贸易反弹,主要得益于亚洲需求激增。

  欧洲是亚洲最大单一市场。但其他区域仍是亚洲产品更大买家。只要全球需求在其他地方依然强劲,我们就没有理由认为(亚洲产品需求)会动摇。更多数据表明,亚洲的出口量将会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某知名券商分析师W:国内出口企业短期可能会因为欧元汇率下跌受到一定影响,但从历史数据来看,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对于出口的影响也不是很大。这主要由产品结构限定。例如在欧洲没有企业生产服装、鞋帽,还是要从中国进口。

  相对于欧元贬值而言,欧洲经济的恢复,对出口产生的正面影响更大。

  对于向欧洲国家出口的企业,能够用人民币结算的,尽量用人民币结算;对方不同意用人民币结算的,则尽量用美元结算。企业还可以在期货市场做套期保值,但杠杆不可过大,只要能做到对冲即可。

  实战派

  向欧洲出口的企业注意了!

  对于向欧洲国家出口的企业,能够用人民币结算的,尽量用人民币结算;对方不同意用人民币结算的,则尽量用美元结算。企业还可以在期货市场做套期保值,但杠杆不可过大,只要能做到对冲即可。 (胡静) (来源:南方都市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