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地方债务之忧 > 地方债务各方评论

加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19日08:42
  “加强对金融机构的风险提示,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管理”,这是央行在最新发表的《2010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的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之一。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额激增、负债增加,背后连带着地方政府未来的财政风险,已经引起决策部门的担忧。一旦公共债务过度,将会导致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引发金融风险,值得广泛关注。

  所谓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指地方政府发起设立的融资工具,以土地等国有资源和资产作为抵押,以地方政府隐性担保方式,向银行借贷融资。在上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指出,今年年初几个月的银行新增贷款中大约有40%流向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且这个平台负债规模增长非常快。

  确实,自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随着4万亿投资等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的先后出台,为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积极发展各地的融资平台。2008年初,全国各级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负债总计为1万多亿元,到2009年年中,总负债规模已达5.26万亿元。而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截至去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为7.2万亿元。

  虽然,政府融资平台起到了连接资金与项目的纽带作用,承担了产业升级的任务,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但是,其所蕴含的风险也必须予以重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通常存在不具备主营业务、不具有发展长期性、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责任主体不清晰、操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并且地方政府往往通过多个融资平台公司从多家银行获得信贷资金,从而导致银行难以把握一些地方政府真实的负债及担保状况。一些地方为了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将不具备贷款条件的项目也囊括在融资平台的“筐子”里,这些项目缺乏严格评估,也缺乏发展前景,项目本身的优劣与前景得不到保障,因此投入其中的信贷资金本身就存在风险。同时,也不排除存在有些地方把通过融资平台拿到的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和股市或者挪作它用的现象。另外,除了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质量令人担忧之外,大量中长期贷款投向地方融资平台,也加剧了商业银行资产错配。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地方融资最大的问题在于举债的严重不规范性。这种不规范性体现在部分区域举债和还本付息能力出现严重错位。而在魏加宁看来,更大的风险来自地方融资平台泛滥,以及“小马拉大车”问题,自身负债率过高以及平台高管人员由政府官员担任,缺乏必要的经营管理经验和风险防范常识,因此在投资过程中,易出现重大决策失误。此外,担保承诺不规范,对土地升值依赖过大也暗藏风险。房地产政策的调控力度将对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暴露带来较大影响。

  毫无疑问,如果不加以严格监管,这类风险会逐步显现。业内专家表示,近期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规模的扩张不对称地加大了地方政府的债务偿还风险。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必须未雨绸缪,提前做出应对。

  面对这些存在的风险点和潜藏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显然非常重要,这也是此次央行在上述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再次强调:“加强对金融机构的风险提示,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管理”的初衷。实际上,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隐患早就引起了决策层的关注。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就要求“尽快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措施,防范潜在财政风险”。4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再次强调将“加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和贷款跟踪检查,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管理”作为要重点抓好的工作之一。

  金融监管部门也早已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予以警示,并提出过详尽的银行监管要求。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去年9月21日公开表示:“今年地方融资平台在全国有了加速发展,对许多地区的地方财政偿付能力构成了威慑,很可能会造成财政问题和金融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则警告说,相关问题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无法偿还债务,给银行带来不良资产并造成其他问题。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今年4月20日举行的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加强融资平台和项目贷款风险管控,牢牢把握三条红线不放松,即严禁发放打捆贷款;不得签署无特定项目的大额授信合作协议;对出资不实,治理架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资金管理运用制度不健全的融资平台,要严格限制贷款,落实风险防范。

  有关专家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的内外部约束,特别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要通过规范准入、规范融资、规范担保等强化融资平台自身管理。另一方面,要把好银行信贷风险关,探索建立和完善宏观审慎管理的制度框架,发挥其跨周期的逆风向调节功能,研究强化对具有系统重要性影响银行的资本约束和流动性要求,保持金融体系稳健,防范系统性风险,增强金融持续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忽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融资风险显然是不对的,但过分夸大也不客观。毕竟商业银行对于在这类平台中占70%以上数量的县级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一直持十分谨慎的态度,分析融资结构,财政偿还能力较强的省市级投融资平台的融资占有主要比重。在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支持了基础设施投资和城市化建设,为中国内需的扩张提供了积极的动力,也使得银行贷款快速增长。目前这个平台的融资风险开始引起监管者关注,并不断进行风险提示和监管指引,就是为了促其平稳健康发展。

  相信随着一系列规范政策的推出以及制度建设的完善,地方融资平台应该,也一定有望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