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马红漫:股市暴跌为积极政策退出敲响警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19日12:06
  一个月来持续下跌的A股市场再受重创。5月17日,沪深两市指数暴跌超过5%,其中沪指创下2009年9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也创下了2009年5月以来的新低。

  历史规律再次得到应验,即偶然与必然之间存在着逻辑上的统一。股市暴跌缘于诸多负面因素在时间上的重合:首先,基于历史经验判断,股指期货推出后会导致股指下跌,由此形成心理暗示;其次,调控部门在股指期货上市次日吹响了房市全面调控的号角,导致权重板块应声大跌;第三,此后不到一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突然深化,全球股市哀声一片。

  表面看来,这三大偶然因素一起造成了股市下跌。但实际上,人们对于宏观经济“二次探底”的预期,以及对积极调控政策过快退出的担忧才是造成股市暴跌的根本因素。尽管积极政策退出是大势所趋,但这绝不意味着“退出没商量”。积极政策全身而退的前提是宏观经济无需外力扶持,也能够自我良性运行。遗憾的是,截至目前,这一先决条件并不具备,中国经济良性发展的内生增长动力依然缺失。

  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经济复苏的态势并不稳固,调控政策之手一旦过快撤退就必然引发市场对于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再加上欧洲经济的剧烈波动,更是让“二次探底”从理论变为现实,从而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担忧。而从调控政策的具体执行看,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强烈的加息预期,已经使得货币政策明显趋于紧缩,由此导致宏观经济运行资金面日趋紧张,加速了前期“保增长”政策效果的退潮。

  事实上,近期主流研究机构都大幅调低了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测,悲观情绪已经成为市场的主导因素。有机构甚至断言,二季度就是本轮中国经济反弹的最高点,未来经济趋势将会大幅向下调整。也正因此,股市的投资价值失去了维护股价的能力。如果单纯从价值投资角度讲,当下的A股市场早已失去了下跌的理由,大盘指标股的市盈率水平不过十倍多,投资价值已与成熟市场相当,难言有泡沫。但问题在于,如果未来经济趋势果真出现“二次探底”,那么上市公司效益预期将会越来越差,市盈率水平反而会随股价下跌而变高,持有股票充满风险,卖出股票则就成为唯一理性的选择了。

  当下的经济状况要远好于金融危机最严峻之时,但是市场信心的动摇却绝不容调控部门掉以轻心。以股市为先导,如果公众都对未来经济增长趋势极度悲观,那么“二次探底”就将由预期变为现实。因此,调控部门只有从最坏的可能出发,才能够避免经济衰退幽灵的再度出现。

  其间的政策关键点在于三个方面:一是要严格落实积极调控政策基调,明确消除公众对政策退出的预期;其二,收入分配等体制改革必须要全面破题,通过让公众“有钱可花、有钱敢花”,建立起内生增长动力;其三,针对股市的过度悲观反应,调控部门要落实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的行政职责,通过暂停IPO、平准基金(汇金)入市等措施稳定市场信心。

  积极政策退出具有历史必然性,但在经济尚未真正企稳的情况下过快退出,将会造成巨大的负面伤害。这正是股市的暴跌给调控部门所敲响的警钟。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作者:马红漫 (来源:东方早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