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跟踪报道

"2010到2012物价翻番"热炒:理论存在 结论荒谬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19日15:43
  一个题为《论2010到2012物价翻番》的帖子正在互联网上热炒。

  加上之前几天刚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同时有消息传出水、电、气等能源价格第二季度可能会提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这篇出现在天涯“经济论坛”里的非专业经济论文,立刻引来网民的严重关切。短短几天,就有近30万名网友浏览了这个声称为理论探讨的帖子,这是很多经济学家都无法享受到的“待遇”,这个帖子为什么这么火,对公众心理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到2012年,物价真会翻番吗?

  “简单地说,房价不涨了,就轮到物价涨,物价不涨了就轮到房价涨,有时候是同时涨”。在经济学专业人士看来,发帖人的这个分析是否正确呢?

  “理论是存在的,结论是荒谬的”

  唐勇(北京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员、每年的《北京经济发展报告》即蓝皮书作者)

  可以肯定的是,这位发帖人肯定看过经济学书籍,有一定的经济学基础,他引用的数字是存在的,理论也是有的,但是他推导出来的结论很荒谬,这个结论太危言耸听了,他又使用了很多经济学术语,真的会蒙蔽很多人。他的推论从三点上看是不成立的:

  第一,我们首先假设他说的2万亿美元是存在的,按当前汇率兑换为15万亿人民币,人民币的发行是由中央银行控制的,他没有考虑到除了外贸,人民币发行量还会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假定我们每年的GDP增长速度为10%,那么如果不考虑外贸因素,我们每年的货币发行量就应该增加10%,这才能保证物价稳定。现在考虑到增加的外贸收入,那么我们可以进行对冲,不再发行或者少发行货币,就可以稳定物价了。所以,产生了2万亿的贸易顺差,我们不一定要发行15万亿人民币,甚至可以不用增发人民币,这样他的立论基础就不存在了。

  第二,他推断的另外理论就是中央银行要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样才会出现更多的贷款,但是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我们的货币政策今年一直是在从紧。比如,央行把商业银行的准备金率提高到了17%,这差不多是历史最高位了,另外,中央银行也一直在外汇市场上进行对冲,来平衡外汇的增值,同时,估计到了今年第三季度,银行也会进行加息,再次对流动性的货币进行收紧。

  最后,从货币流通速度上说,需要全部的货币进行流通才会出现发帖人计算出来的结果,而实际上,就算我有1万元,我不会全花出去,银行有1万元,它也不会全贷出去,经济学的计算公式要应用必须考虑很多现实因素。

  从国家发改委传出消息,包括水、电、油、气等在内的能源在第二季度将有可能上涨。同时也表示,即使涨价,也将采取阶梯价格等多种方式尽量减小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而水电油气的价格上涨,对物价和人民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热帖]

  物价翻番说

  发帖人提出:2001年以来,中国有2万亿美元的储备。中央银行印了15万亿人民币,拿去兑换7年中外贸企业手里赚来的共2万亿美元,这是强力基础货币。商业银行有了这15万亿人民币存款,留下35%押在箱底以应付企业和个人每天随时的提款请求,而另65%,即10.4万亿贷款给各种企业和个人,用利差去赚钱,其中很多贷款的是房地产开发商。经过存款创造,最后商业银行里一共多了45万亿人民币的存款,而且多了30万亿的贷款(货币乘数为3的情况)。(45万亿存款 - 30万亿贷款=15万亿基础货币 )人民币存款多了45万亿,存款大概多了200%,国内总商品,总资产的人民币价格就必须涨200%左右。如果粮食蔬菜生活用品只涨20%、30%,股票房产就要涨300%、500%。简单地说,资产涨幅和物价涨幅之和(加权平均),必然是200%。

  [围观]

  @酱油暴涨:真正在思考的帖子,可以顶。大方向应该不错,具体幅度、时间点就难说了,就看假胖子和真胖子(USA)对决的结果了。

  @影子铁骑:此文硬伤在于:谁告诉你2万亿外汇储备都是出口累积起来的;按楼主所说的10年,国内商品的总量是不是一直都没在变?

  @重庆人在合肥:2002年读书,炒个回锅肉加碗饭4块,现在是13块。凉虾5毛,现在是3块一碗。

  @daceling:搞笑,胡乱分析,目前通货膨胀是因为前期汇率过低,造成持续的顺差,由于纵容房地产,而被压制后的爆发。现在打压房地产,成交量和房价都走弱,那么资金将流向大宗商品。你看看日本,高经济增长伴随的是快速的工资增长,而中国却不是。这次报复性的通货膨胀是对经济的一种修正和弥补。

  @罗汉:我倒是希望股价能涨300%,我手里拿着上千万的股票呢,可是你告诉我最近几天的股票究竟为啥跌得这么狠呢?难道它们都是假摔?积累能量好蹿得更高?哎,苦闷哪。

  @hutuo:为什么都希望泡沫破,日本泡沫吹那么大才破,他们几十年过去了,还是超级大国,我们现在就破,受苦的还是我们老百姓。

  @daisycao1:我觉得我不应该再上什么破大学了,应该回老家,种菜,照这个趋势,去买个山头,弄个蔬菜基地,姐发了。

  @WSAWAN:看了题目就吓了一跳, 这是不可能的。你低估了政府的能力了。 “只要收入能增长,水电涨那几毛不算啥”

  唐勇:其实,现在比较大的问题是收入的增加能否跟上物价的上涨,现在是房子动辄上涨几千甚至翻番,而工资不见上涨,这才让群众觉得收入少了,如果收入也能够有所增加,水电涨那几毛钱真不算啥。

  十几年来,在GDP不断上涨的同时,居民收入其实一直在下降,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一直在减少,而资本在其中获得的收益太大,劳动者的收益非常少,与发达国家相比,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例相差非常大。国家实力增强了,居民收入应该增加,藏富于民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除了在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收入太低以外,在财政转移支付(即再分配)中,用于社会保障的资金也不够。医疗、就业、养老、教育等方面提供的支持不够。其实在国内市场上,很多商品的供给是大于需求的,按照经济学原理,价格是应该下跌的,为什么会出现上涨,部分原因也是在于收入分配的结构问题。

  “大家都担心将来生活质量会下降”

  夏学銮(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这个帖子为什么火?因为它戳到大家的心尖子上了。今年以来,蔬菜价格上涨很快,物价有所上涨,而工资并不见增长,大家都担心自己将来的生活质量是不是会下降。

  这个发帖人,我觉得他是在利用大家对通胀的担心来进行自我炒作,这在社会学中,有个专业的名称叫做“标定”,就是进行自证式的自我预言,通过这种自证的预言,其标定会自我实现,从而达到自己出风头的效果。比如说,某个专家通过媒体预言A股会涨,很多人相信了他的预言,就赶紧购入股票,从而导致A股确实上涨了,这位专家的“标定”就实现了,他的预言变成了现实,其实不是他的预言有多准,而是因为大众被诱导从而使其实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油、米、面等销售上经常出现这种情况。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被忽悠,踏踏实实过好当下的日子就好。(周明杰) (来源:北京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