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富士康十连跳 > 富士康员工跳楼分析评论

富士康跳楼门:缺位的工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羚 纪虹宇
2010年05月19日12:55

  处于舆论热议中的富士康“九连跳”引发了全社会对于劳工生存状况的关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劳动关系专家表示,在类似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中,工会应该在其中起到更大作用。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一作用显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前日及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并发函至全国总工会,希望能得到全国总工会关于富士康事件的看法。截至发稿时,全国总工会尚未对此做出正面回应。

  昨日,上述劳动关系专家告诉本报,富士康员工跳楼原因非常复杂,全国总工会必须经过认真调查才能公开表态。至于其是否已经对富士康展开调查,这位专家表示并不知情。

  而另一位曾在富士康工会工作的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全国总工会派人到企业来调查,只是今年4月中旬深圳总工会对富士康进行了调查。

  这位人士同时表示,富士康工会比较关心工人生活,每年春节都安排去往湖北等5个地区的专线列车送员工回家,并提供火车站的接送服务,还给员工提供免费洗衣服务。但他同时也承认,富士康员工的劳动强度比较大,生活比较单调贫乏,企业在娱乐方面的服务尚不到位。

  “下班后在富士康只能睡觉,几乎没有什么娱乐和放松的地方可以去。”他说。

  这位内部人士的叙述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杨立雄几年前的一项调研结果很相似。2005年,杨立雄曾赴深圳对农民工状况展开实地调研。调研结果表明,劳动强度大、缺乏娱乐、工会缺位是许多农民工的共同感受。在工会缺位方面,超过85%的农民工没有参加工会,近90%的农民工表示没有得到过工会组织的帮助。

  杨立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内部工会是企业的一个部门,一些工会负责人由企业管理层兼职。在这种模式下,即使有富士康频发员工跳楼自杀的前车之鉴,日后也很难借助工会力量来缓解这种局面。”

  上述劳动关系专家也表示,就目前来看,中国的工会由于先天的局限,尚难在各种劳资纠纷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