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最新报道

工商联鼓励民企挤门缝“新36条”细则短期难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许可新
2010年05月20日06:33

  财经视点:苏小和:最重要的是国有资本退出

  发改委投资司负责人表示,“新36条”的细则制定和出台,是一个长期的事情  

  “门已经开了一个缝,这个缝到底能开多大,就靠民营企业来挤了!”

  在昨日全国工商联召开的学习贯彻“新36条”(《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座谈会上,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用这样的比喻,鼓励民营企业家不惧利益集团,积极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

  按黄孟复的说法,只要民营经济齐心合力,“拱得好的话,两三年就(能把门)拱下来了。”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挤门缝”是民营经济在过去30年在中国的真实写照。“回顾一下改革开放三十年,(民营经济)哪一次不是挤出来的?”陈永杰说。

  这是“新36条”出台后,全国工商联系统的首次座谈会。在上周“新36条”出台以后,各界评价颇高,然而民间对该文件最为关心的,在于政策最后的落实情况。昨日的座谈会上,共有8位来自不同行业的民营企业家发表了看法,但无一例外的是,每位企业家均将“落实”当做自己的关切。

  新华联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傅军表示,对于“新36条”,他既高兴又担心,因为5年前“非公36条”发布时,他也曾充满热情,但最后那个被寄予厚望的文件并未完全落到实处。

  他举例说,过去的数年,他们曾试图参与土地的一级开发,但一些省市却要求只有国有企业才能参与;他们也曾试图开办小额贷款公司,但一些地方政府又规定这些公司必须由国有企业控股;他们看到中国发展核电的机遇,到海外去并购铀矿资源,但同样无法得到政府的支持。

  新奥集团的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也表示,“新36条”还需要提高针对性,比如,“新36条”中提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新能源和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但参与这些战略性产业也意味着更高的风险,国家或社会应帮助民企承担部分风险。

  王玉锁还呼吁国家应对国企和民企实行公平对待。他说,自己企业有一个对二氧化碳进行资源化利用的项目,不少官员在参观该项目时均给予较高评价。

  “但他们告诉我,你要是国企就好了,国家正花大财力做(这样类似的项目)。”王玉锁说,“这个话听起来心里挺难受的,既然承认我替国家作贡献,为什么还把我当成一个另类?”

  黄孟复表示,“新36条”出台后至少有两项工作待完成:对于民营企业,要集体来“挤门缝”,以换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对于各地方和部门而言,则需要“画好斑马线”,以方便民营企业过马路。

  黄孟复认为,国务院的文件,能写到如“新36条”般细致具体,已属难得,而接下来的细则制定,则可能面临各相关部门和地方的惰性,甚至来自利益集团的阻挠。

  他甚至点名指出,“国资委能否出台一个关于放开垄断行业吸引民间投资的有关政策?国资委如果能出台这样一个政策,对于贯彻‘新36条’将会有很关键的作用。”

  黄孟复同时建议,国务院应该安排一个部门或领导来专门负责监督“新36条”的落实,否则则可能重蹈5年前“非公36条”相关细则制定过程被拖得非常缓慢和艰苦的覆辙。

  不过,目前看来,“新36条”的细则制定恐怕还将面临“路漫漫其修远兮”的尴尬处境。

  昨日座谈会间隙,发改委投资司司长王晓涛接受包括本报记者在内媒体采访时表示,“新36条”的细则制定和出台,“不是一个短期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作为一个全局性的战略事件,发改委目前正牵头各地方和部委积极制定细则。

  但他并未透露细则会何时全部出台完毕,对于记者“年底相关细则是否会全部出台”的追问,也未予以正面回答,只是强调,发改委会将此项工作作为长期性的战略性的任务,抓好下一步的工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