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欧元危机导致人民币汇改重启延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0日06:36

  王慧卿

  人民币汇改重启今年以来再度成为焦点,然而业内人士认为,不期而至的欧元危机令在弦之箭不得不松下来。

  “欧元危机正在进行中,没有很明确的前景,这个时候启动汇改不是个好时机。”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

时表示。

  刘东亮分析说:“有观点认为,欧元危机给汇改带来了机会,因为人民币盯住美元已经对欧元升值,所以放开后升值压力已经没有那么大。但我不同意这种看法。国际市场仍然压人民币兑美元单边升值,放开后兑美元不动是不可能的。我赞同这样的看法:人民币兑欧元已经升值很多,如果与美元脱钩,还将继续升值。”

  今年以来,截止到5月14日,人民币对欧元累计升值14.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表示:“作为我们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5个月中升值了14.5%,会给中国的出口商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当然,整个欧洲经济如果受希腊和欧元危机拖累而减缓复苏,将会进一步打击中国出口。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8日承认,希腊危机将影响出口,尽管尚不清楚这种影响的程度。人民币对欧元大幅升值已经导致我国对欧洲出口竞争力大幅下降,贸易出口承压非常大。

  由于欧元迅速贬值,专家们已经建议贸易商们尽量选用人民币或美元结算,以避免欧元下跌带来的风险。这无疑会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重要性。

  上周,央行发布《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提到“按照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是中国自2005年以来再一次提出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浮动汇率制度,被市场认为是重启中国汇率改革的信号。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当时表示:“这个变化说明人民币汇率要动了,汇率形成机制也重新回归汇改确定的‘一篮子货币’原则,这个变化来了。”

  夏斌18日再度表示,欧元大幅走软不会阻碍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努力。他表示,中央银行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通常从长计议,不太可能突然改变战略。

  随着经济和出口形势出现好转,去年下半年,重启汇改再度被提出。而重启汇改讨论的高潮是,今年4月,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们做出了一份名为《人民币即将与美元脱钩》的汇改报告。这份报告明确指出,人民币脱钩很有可能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后的5月10日当周启动,并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然而《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口径的更改,在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看来,还不足以称之为汇改重启。

  星展银行经济研究部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认为,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欧元贬值影响,人民币升值日期可能推迟至今年第四季,且升值幅度预期也有所降低,由之前的3%降低为最多升1%至2%。他预期,欧洲局势回稳、美国加息、内地出口增加后,人民币才会升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