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三大矿施压澳政府 征资源税即停项目投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0日06:42

   曹开虎 陈姗姗

  面对政府计划征收的暴利税,又一家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扬言暂停项目投资。

  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昨天发布公告表示,在对政府资源暴利税方案的潜在影响进行评估后,公司将会暂停索罗门矿区90亿美元和西部矿区60亿美元的两个项目。

  5月2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计划从2012年7月开始,对资源开采类企业开征高达40%的资源税,以支付日益升高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及退休金。

  FMG目前还在继续进行索罗门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这家公司称,若资源暴利税在可行性研究完成之前出台,公司将不得不暂缓该项目的研究,而且公司可能也无法长期搁置如此巨额的项目。

  不仅如此,FMG还考虑卖掉这两个项目。FMG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弗里斯特(Andrew Forrest)昨天声称,如果澳大利亚政府新的矿产税计划出台,公司可能因无法确保项目资金而被迫出售一些开发项目。

  国内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认为,FMG主要目的是在试图给政府施压。虽然澳大利亚计划征收暴利税,但是对企业在项目投产之前没有多大影响,而且这些投资可以纳入税收抵扣当中。

  在5月2日澳大利亚政府发布计划征收暴利税的消息后,澳大利亚另外两家铁矿石生产企业必和必拓与力拓也表示强烈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FMG是全球第四大矿山企业,也是打破三大矿山垄断的最大希望,截至目前,FMG在中国的钢铁企业客户已经达50多家,累计向中国供应5500万吨铁矿石,已经成为中国的第四大海外矿石供应商。

  最近,安德鲁·弗里斯特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还透露,公司计划将年产能从目前的4000万吨增长至1.5亿吨,今后90%的矿石会供应中国市场。而这次做出暂停两个矿石项目的开发决定,可能会使目前供不应求的矿石市场转向供求平衡的时间进一步拉长。

  有国内钢厂高层更是担心,在目前铁矿石需求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被征收超额利润税后的矿山企业,肯定会想办法转移成本给需求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