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3年期央票继续放量 央行重返净回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0日07:36

  鉴于6月中旬起连续3周到期资金规模均在2100亿元以上,面对显著加大的对冲压力,如果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以3年期央票为回笼主力,当其收益率下降到一定程度时,将会面临尴尬。

  本周3年期央票继续放量发行,截至目前,央行本周实现净回笼51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3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仍将下行,但下行空间有限。

  3年期央票继续放量

  此前,本报曾在周二(5月18日)的报道中指出,因短期央票发行受阻,因此央行很可能扩大3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周三晚间央行公布的数据验证了这一论断。

  本周,备受机构关注的3年期央票继续放量发行。根据央行公告,此次3年期央票发行量再攀新高,为1200亿元,较前次发行增加近1成。同时3月期央票发行量创约10个月以来新低,为60亿元,较上周大降7成。

  央行前次发行1100亿元3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续降至2.72%;同时发行的14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持平在1.4088%。另外,当日未进行正回购操作。

  数据显示,在公开市场上,1年期和3月期的发行规模自4月末起大幅缩量,5月份以来在一两百亿元的水平徘徊,而本周则直接降至百亿元以下。

  反之,3年期央票自4月初重启发行以来,因需求旺盛,其发行量从150亿元跃升至逾千亿,发行利率从2.75%连续下跌至2.72%。

  专业人士表示,从货币市场表现来看,机构“避短从长”的心态显而易见。

  某大行交易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短端(短期品种)主要针对流动性,收益率太低,主要是一些大行在做,对于追求收益的机构没有吸引力。”

  华北一交易员则表示,商业银行放贷受限,资金缺少出口,而保险机构的保费增长较快,因此对于收益率较高的3年期央票特别青睐。

  此外,上述交易员们均表示,3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但若收益率持续下滑后,配置价值也将随之降低,因此下行空间有限。

  因市场预期今日 (5月20日)3年期央票的发行收益率将继续下行,昨日银行间市场3年央票收益率加速下滑近10个基点。上述大行交易员称,因续跌预期强烈,且机构的配置压力不减,昨日现券市场出现大量买盘追逐3年期央票。

  但也有交易员认为,货币市场利率过度反应,3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可能会稳于2.72%。

  央行重返净回笼

  因本周到期资金为950亿元,周二已发行200亿元1年期央票,若不考虑正回购,本周已实现净回笼510亿元。

  目前机构“避短从长”的心态,使得央行难以充分发挥3月期及1年期主流央票品种作用。鉴于6月中旬起连续3周到期资金规模均在2100亿元以上,面对显著加大的对冲压力,如果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以3年期央票为回笼主力,当其收益率下降到一定程度时,将会面临尴尬。

  实际上,在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之后,坊间曾有本周3年期央票改为数量招标发行的消息。某大行交易员指出,为了平衡货币市场的格局,央行不希望3年期央票放量发行,本周也仅较前次多发行100亿元。“目前短期央票不受欢迎,而且央行不愿意锁定流动性期限有变长趋势。而如果改为数量招标,既能锁定发行收益率,又能控制发行量。”

  另一大行的交易员表示,目前资金没有更好的出口,因此3年期央票的需求非常大。“但央行又不愿意看到3年期央票的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行,如果是数量招标,可以暂时缓解这一矛盾。”他同时认为,3年期央票重启时,2.75%的发行收益率定得太高,当市场需求和预期变化后,越发显得不合理。 “现在1年期都没法发了,两个品种之间70个基点的利差太高了。”

  上海某机构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3年期央票的需求太大,而央行给一级承销商的报价区间又太窄,可操作性不强。“如果采取数量招标,央行就能够向市场暗示自己认可的合理利率。”

  所谓数量招标,是指央行明确招标量和价格,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以数量为标的进行投标的招标方式。如投标量超过招标量,则按比例分配;如投标量低于招标量则按实际招标量确定中标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