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征收谜团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聂梅生:房产税今年试点 热点城市房价6月后松动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0日01:16
  早报讯 今年可能出台房产税试点,今年热点城市房价肯定会有所松动。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19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聂梅生称,在本次政府房地产调控影响下,今年热点城市房价肯定会有所松动,6月底会显现眉目,具体到什么程度则要到年底才能揭晓。

  谈及市场热议的房产税时,聂梅生说,“我认为今年走出第一步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她同时表示,房产税可能会具有消费税的性质,规定面积及房价达到一定数额才征收。但目前还不清楚会在哪个城市推行试点,最终是否出台政府仍要根据形势来定夺。

  聂梅生同时表达了与部分市场人士一样的担心,即如何界定房产税的征收范围。聂梅生说,这是执行的难点。

  聂梅生举例称,若以住房面积为单位界定征税的范围,不同档次住房价值差异很大,难以实施;而若以房产价值界定,需每年评估,则需要数量巨大的评估师来操作,难度也很大。

  “不管这么说,我认为这个税是应该出台的,起码应该试点。我认为早试点比晚试点好,只有在试点当中大家才能体会是对还是不对,不能老是关在屋里空转。”聂梅生说。

  谈及房价,聂梅生表示,政策传导到房价需要一个过程,首先体现在交易量的下降,随后出现二手房价的下跌,进而带动周边一手房价的松动。

  聂梅生称,热点城市房价未来肯定会出现松动,但以全国平均水平看,不一定会下降很多,因为二、三、四线城市房价相对涨幅较小,会对全国房价起到平衡作用。而如果下半年整体经济向好,投资客逐渐减少与开发商投资下降达成新的市场供需平衡点,则房价将逐渐趋于稳定,从而实现调控目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