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文化产业融资难题待解 国字头基金陆续登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0日00:13
  在文化产业融资难的背景下,国字头相关的产业基金陆续落地。

  5月17日,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证实,由中央财政注资引导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正在筹备阶段,首期募集规模60亿元。

  同时,北京华控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国 家新闻出版总署机关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北京国新华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一只规模在20亿至30亿元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众多基金的落地,对于文化产业做大是个利好。”5月19日银河证券直投部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但我接触了很久,也并不见得有多少好的项目。”

  对于文化产业现状,东方星空文化基金总经理蒋国兴认为,“很多情况并不好说明,但对于行业而言,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我们国内的文化企业及整个产业,从规模上看还是以小而散为主,这需要产业基金在项目培育上有足够耐心。”

  基金落地

  文化产业利好政策,随着《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推进逐步落地。

  5月17日,最新成立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一家由财政部、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以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的私募基金,计划吸引一些文化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等认购,同时也意欲吸纳民间社会资本进入。

  据了解,预计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年内将募集到200亿元资金,届时深圳文交所将与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共同管理运营其中的30%,也即约60亿元。

  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机关服务中心和北京华控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控汇金),共同组建的北京国新华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国新华控)后,华控汇金将以国新华控为平台,以期刊为主要目标,发起成立一只规模在20亿至30亿元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依托清华控股的资本优势、管理优势、文化产业支撑技术作后盾,运用基金工具和信息工具,打造一个以新媒体产业为主业的经营和投资平台。

  华控汇金是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以战略投资管理咨询为基础,公司成立于2003年。目标是支持“清华控股”逐步完成产业调整与升级,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打造清华体系乃至整个行业内的明星投行品牌。

  上述两只基金的落地,与4月8日,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仅隔月余。当时,相关部委领导表示,由中央财政注资引导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已着手启动。

  早在1年前,“民间”文化产业基金已经出现,东方星空文化基金就是其中之一。2009年5月,在浙江省委宣传部领导的倡议下,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牵头,联合中国烟草总公司浙江省公司和浙江省财务开发公司等国有资本共同组建了东方星空文化基金,该基金采取公司型基金运作模式。

  “众多基金的成立,实际上,是国家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体现,也是相关文化产业缺乏资金的一种变现。”某业内人士称。

  “融资难题”

  在3月29日举行的“文化企业改制上市工作会议”上,中信建投总裁王常青称,“广阔的发展前景将使文化传媒行业在资本市场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文化传媒行业将释放出"最后一座金矿"的巨大经济价值。”

  与之相佐,中国内地娱乐及媒体行业将以9.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至1100亿美元,大大超过全球2.7%的增长速度。

  “文化产业概念现在很火,一些好的企业介入得晚一点,就被其它券商抢了先。”4月18日,银河证券某高管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文化产业投资正受到去年华谊兄弟上市带来的巨大回报的吸引,而变得炙手可热。

  火爆的背景下,并非皆大欢喜。众多文化企业,实际上,是抱着“金山缺金子”。

  俏佳人传媒某高层管理人员就跟本报记者抱怨称,政策问题、融资问题等,对于民营企业的制约相当大,在现有体制下,在行业上突围难度很大。据了解,在文化产业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是电影领域,将版权向银行作为抵押从而获得贷款的例子,也只限于中影、华谊等几家电影巨头。

  文化产业的投资特性,也决定了文化企业的资金现状。国务院十部委发展扶植中国动漫事业联席会议的专家委员会综合组组长李扬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文化创意公司的企业价值又不好评估,一掷亿元的投资,自有资金根本玩不转”。

  来自文化部的统计数据也表明了这一点。根据文化部对300家民营文化企业的专题调研结果,56.7%的企业认为融资困难,超过80%的企业主要依赖自身积累,融资方式极为单一。 不过,众多业内人士的统一观点认为,文化企业缺的是好项目,并不缺钱。上述银河证券直投部高管表示,“很多传媒类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很低,甚至几乎没有资产负债率,像歌华传媒等手里其实有很多钱。”

  投资之辩

  “对于PE而言,进入了总归要退出。手段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将投资企业做大了上市,一种是做大卖掉获利。”蒋国兴称,这需要认清行业整个发展现状。

  据了解,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文化产业中很多是事业单位体制,市场化面临很多问题;文化产业市场化程度不高,很多元素流通不畅,政策管制也比较多,影响资本整合;传统媒体成长性不高,很多资金不愿意进入,不愿意进入的原因是政策监管比较严,投资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

  东方星空文化基金的蒋国兴认为,体制和历史原因之下,现实的行业背景是小散乱,这个无法在短时间改变。而上述基金公司高管认为,即使PE有机会进入比较有优势的政府背景的项目,比如皖新传媒、中国出版集团等,面临的困境也将是与国资争食,结果并未可期。

  不过,银河证券在逻辑上,倒是愿意进入国资背景的大的企业。该公司上述高管称,各种利好政策之下,应该会形成寡头企业,而寡头企业则会实现上市、兼并等一系列操作,这样投资回报会很丰厚。

  蒋国兴赞成未来的这一趋势。但是,他和他管理的基金仍然将成长性较好的民营企业纳入到投资视野,“毕竟这类企业项目看准,未来管理跟上,资金充足的话,会有好的预期,也不至于跟人争来抢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