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最新报道

民资进入勘探领域难有切入点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5月20日09:23
  时隔近5年,新“非公36条”的出台并没有像旧“非公36条”一样激起油气领域民营企业的太多热情。比对两个版本,这次的新政似乎更加具体,但业界人士的评价是“没有实质区别,只是强调了5年前的思想核心”。

  对于新政中特别提及的“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 ”,业内人士直言,“很难有切入点”。

  民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20世纪90年代初期,民企因获准进入油气行业而在流通领域迅速发展,但之后随着体制改变,在中石油中石化的掌控下,民企逐渐萎靡。

  中国加油站网首席分析师黄顺敬将民营油企的局面形容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油气领域始终是资源说了算,在资源分配上,本身就不公平,导致了民企望而却步。而且目前依赖中石油、中石化的民企不在少数,使得民资在发展上难以摆脱油源的钳制。”

  虽然2005年至今,我国非国营原油、成品油进口额度逐年扩大,但民营油企从未摆脱缺油的困境。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是进口允许量相对国内需求量来说杯水车薪,而是由于进口渠道、本地炼化等多方面配套措施的缺失,这些进口配额到了民营油企手里多数“无用武之地”。

  民资进入上游几无可能

  解决油源问题的另一途径——自主勘探,在新“非公36条”被特别提及。但即便如此,在业界专家和民企眼中,也算不上一剂强心针。

  新“非公36条”对油气行业的具体表述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石油天然气建设;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与国有石油企业合作开展油气勘探开发;支持民间资本参股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的储运和管道输送设施及网络。”

  “让民企进入勘探开发领域在当前局面下是很难有切入点的。”一家地炼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首先,两大巨头实力已经很雄厚,根本没有动力与民企合作;其次,可开采的陆上区块基本都被登记一空,而海上区块多数归中海油,这是中石油、中石化都很难拿下的项目,更不用说民企。

  此前还有消息称,利用社会库容存储国储油资格招标项目已在上周举行开标大会,涉及部分民企。据有关人士预测,进入国家能源战略储备体系,能够盘活民企的不良资产。但也有专家指出,民企虽然有着相对庞大的库存,但如何真正引入民企,避免雷声大雨点小仍是一个难题,在引入方式上也有待考量。

  政策实际保障成疑

  记者昨日采访山东地区一规模较大的石油民企负责人时,这位人士也表示,“政策是好的,希望也是有的,但是落实起来一直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新政也没有提供该有的保障”。

  上述负责人介绍,无论政策如何调整,两大集团都有办法让政策难以发挥作用。“2007年和2008年油源紧张,他们便控制资源,降零售(价格)抬批发(价格)。”

  去年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实施保障了油品的供应,被认为是民营油企翻身的机会,但两大巨头却采取“点对点”方式,在民企油站周围布局自己油站进行价格战。“如果不把"限高不限低"的终端价格调控状况改变,对民企生存能力的改善还是没什么意义。”上述负责人说。

  “等细则出来是业界的普遍看法,但大家对最终结果并不期待。”黄顺敬表示,早前的非公经济条款刚出台时,曾有民企尝试过整合后进入垄断行业,但是步子连迈都没迈出去,就不了了之了。此后,虽然很多民企早就有能力迈过去所谓的资质门槛,却苦于没有具体的标准和措施,始终处于被动。“即便最后细则出台了,操作中也还有很多困难,各部门2005年便出现过集体沉默,这次即便细则出来,可能也会演变成踢皮球。”

  商报记者 刘佳 实习生 郭奕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