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亚洲离全球储备货币还有多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0日09:22
  欧元区国家本月联合发起总计达1万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计划,此举暂时缓解了欧洲债务危机,但同时也削弱了它们的信誉。欧洲梦想撼动美国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国的地位,现在看来这个梦想不可能实现了。

  然而,虽然目前一些亚洲国家的经济表现相比美国或者欧洲较为强劲,但亚洲不可能——至少眼下不可能产生下一个储备货币的供应国,因为随着亚洲经济的崛起,其金融业的发展并未相应跟上步伐。

  全球金融危机或许起源于发达国家而非新兴国家,但亚洲不应却步于金融自由化的发展之路上。

  直到最近,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的份额一直呈上升趋势。自1999年欧元推出以来至去年,其份额增长了9个百分点,达27%,而美元的份额相应下降,同期也下滑了9个百分点,去年达61%。这些趋势倘若说不逆转的话,至少也很可能将会停止。

  美元仍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尽管这个状况并非其他国家的选择,更应说是默认。相对于美国的经济规模来讲,其公共债务及赤字与葡萄牙相当。美国的银行系统尚未从这场危机中完全恢复过来,而其商业房地产的信贷亏损正在不断加剧恶化。

  但是,美元有一个强大的优势:如果某些国家停止将它们的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元的话,那么这些国家的货币相对美元将出现升值,从而它们会由于持有大量美元而蒙受资本损失。对于像中国和马来西亚等具有巨额外汇储备的国家来说,这些资本损失可能会相当高。

  美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大、最深化并最具流动性的政府债券市场。

  因此,尽管美国存在各种根本性弱点,但它仍然是终极的安全天堂。正因为如此,尽管全球金融危机起源于美国,但每当全球金融市场狂泻的时候,美元就走强。

  此外,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二是以美元交易的。这反映了美国昔日的经济优势。直到2003年,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2003年之后德国和中国超越了美国)。

  中国去年一跃成为世界上的最大出口国,这正是亚洲经济力量正在崛起的象征。除日本之外,亚洲目前占整个世界经济的四分之一,占全球制成品出口的三分之一。

  然而,亚洲(除日本之外)只占全球外汇市场成交额的12%,国内债券市场的6%及国际债券市场的2%。

  这反映了亚洲债券市场在体制及管理上的一些漏洞以及外资参与有限的现状。债券市场的发展是亚洲产生未来全球储备货币供应国的关键,然而这受到了一些因素的限制:比如未被国际公认的会计标准、缺乏对冲机制以及对外资介入的相关限制。

  如果亚洲要想未来产生全球储备货币的供应国,那么就需要提高外资的参与程度,从而有助于亚洲债券市场的规模和深度达到一定的要求。这将使投资者群体多样化,提高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它还可以支持市场惯例及规则采用全球化的标准。

  此外,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可以引入准主权国家以及全球蓝筹股公司在亚洲市场发行债券。这将增加亚洲市场的债券供应。自相矛盾的是,亚洲市场的债券供应一直受到亚洲高企不下的公共及私人储蓄率的制约。

  亚洲各国所需贯彻的措施会因国而异。

  在中国和印度,债券市场的外资参与非常有限,这两个国家需要给予外国人完全的市场准入。

  韩国是亚洲拥有最发达、最开放的债券市场的国家之一,它将受益于其参与全球债券指数的较高程度,还可以受益于其放宽的外汇管理规则,从而赋予外国投资者能更灵活地管理他们的外汇风险。

  这些变化将增加流入亚洲的资本,很可能会导致亚洲货币的升值。但亚洲的货币升值将有助于亚洲减少其对外部需求的依赖,而外部需求很可能在中期内趋于疲软,因为处于危机的国家要提高储蓄以减少公共和私人债务。

  从长远来看,亚洲货币升值似乎不可避免。由于亚洲国家尚未遭受金融危机,这些经济体很有可能继续以超过发达经济体的速度增长。这必然迟早会反映到货币估价上。

  2008-2009年的信贷危机给开放的资本流入带来了坏名声。有人认为,对资本流入的开放导致亚洲过剩的储蓄流向了美国,播下了金融不稳定的种子。但是,与资本流入的开放相比,金融监管和调控不力,加上金融行业的效率低下,更有可能是造成美国这场危机的原因。香港和新加坡的资本流入是完全开放的,但它们同时也拥有世界上最稳固的银行系统。

  金融调控和监管得以强化之后,亚洲可能会对资本流入进一步开放,而不会出现金融动荡。如果中国的资本流入是合法投资于其债券市场,而不是像现在那样以未经登记的热钱涌入的话,中国的经济状况会更好。 如果亚洲想产生下一个全球储备货币的供应国的话,那么它所需要进行的金融深化改革确是一个长期过程。

  为此,亚洲不能让欧洲的债务危机成为其自身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如果亚洲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其金融实力与其经济实力相匹配的话,那它就需要在金融自由化的道路上继续迈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