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冀志罡:解密中国房价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冀志罡
2010年05月20日09:55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我既不支持高房价,也不支持低房价。在我看来,对房价表明立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它只能干扰判断力。我们从不对超市标价牌阐述立场,我们只是付诸行动——根据性价比决定买还是不买。

  每个时代都有一个焦点,今天的焦点就是房产。房屋是多功能载体——政府的盈利工具,老百姓几乎仅有的投资渠道,年轻人安身立命的象征,取得结婚资格甚至社会承认的必备条件;房屋也是多愿望载体——政府通过打压房价争取民意,评论家通过咒骂房产赢得声望,老百姓则仍然希望买套房子。

  因此,房价已经成了中国最受关注的经济问题,其被关注的程度已经远远超过它的实际重要性。

  但房价是如何形成的?它为什么会涨到多数人买不起的程度?在背后操纵着房地产开发的有形和无形之手都是些什么?关于房地产的文章充斥媒体和网络,可惜大部分都不是解释为什么,而是仅仅表达愿望。

  搜狐财经邀我开设这个专栏,我希望尝试一些不同的东西:不仅表达愿望,更能厘清事实和逻辑。不一定正确,但肯定是基于我对这个行业的真实认知。

  不过首先,让我简要声明几点:

  第一,我不打算揭行业黑幕。揭黑自有其价值,但揭黑不能产生有用的认知。因此,它不会是这个系列文章的主题。这也许令人失望。不过考虑到揭黑的文章已经够多了,相信读者需要一些不同的东西;

  其次,正确地认知,未必能带来可行的解决方案。我们经常听到“只要这样,就能怎么怎么样”的貌似有理的断言。但我不打算用这种口气说话。我觉得人性很复杂,由人组成的社会更复杂,只有接受不同的视角,才有可能看得清楚。而好的解决方案,则需要在正确认知的前提下,通过各方博弈来形成;

  第三,正确认知有助于正确投资,但并不担保投资成功。我的目的是提供关于房地产行业和房价形成的正确认知,至于一个人该不该买房,房价未来涨还是跌,这些问题只能每个人自行回答。我不会做任何预测,我的文字也不应当被理解为包含了任何预测或暗示;

  第四,对于房价,我没有任何预设立场。换言之,我既不支持高房价,也不支持低房价。在我看来,对房价表明立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它只能干扰判断力。我们从不对超市标价牌阐述立场,我们只是付诸行动——根据性价比决定买还是不买。我认为,对房价也应如此;

  第五,但对于土地和房产制度,我是有立场的。我喜欢自由、透明、灵活有弹性的市场。这样的市场能够对需求变化做出灵活反应。当需求增长时,供给就会增长,当需求下降时,供给也会减少。房价能够恰当地反映生产效率与生活品质的提高(或降低),虽然偶尔也会偏高(或偏低),但总体不会太离谱。在这样的房产市场上,房价预期将是基本稳定的(当然,金融条件也要基本正常)。

  从纯粹物理的角度看,房地产是个极简单的行业(人们常以此为由控诉房地产是暴利行业),但它的运转很复杂。的确,房屋看起来就是一堆砖头或钢筋混凝土,但接触过房地产的人都知道,建筑可能是从事这个行业费神最少的环节。

  那么,什么环节最费神呢?首先是土地。有地才能建房,这是常识。从事房地产开发最复杂的环节,是土地获取和规划审批。经过无数文件的审批旅行,付出大量金钱和时间后,文件才能齐备。当然,只要任何一个文件卡壳,项目就无法启动。房地产开发是高风险行业,不仅有市场风险和政策风险,还有审批风险。

  只要文件齐备,现代建筑技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房子盖好。然后开发商需要销售房屋,购房者则需要申请按揭贷款。这又涉及到三个金融问题:首付、利率以及预售。他们关乎开发商和购房者的信用杠杆,对供给和需求影响巨大。

  土地和金融是笔者解密房价的两个基本出发点。相应地,土地制度和金融制度是影响房价的两个基本因素。在接下来的文章里,我将从这两个问题开始,尝试将与房价有关的问题说清楚。

  当然,影响房价的并不只有土地和金融。但让我们从这里开始吧。

  (作者系宏观经济研究人员,专栏作家。曾供职媒体,现服务企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